电影《触不可及》:友情可以跨越阶级地位

2020-04-02 12:27:29

电影《触不可及》讲述了这样两位阶层地位极端不同,文化修养成长背景截然相反的男人,机缘巧合下成为彼此人生挚友的故事。《触不可及》有着很轻松的幽默,笑点的营造都出自于人物的性格和动机冲突。凯文·哈特虽然身材矮小,但个性强大。

电影中菲利普是著名的作家和商人,有让人崇拜的学识和商业版图,然而有钱任性的他非要在雷雨天玩滑翔伞,结果意外摔成高位截瘫,加上最爱的妻子因病离世,菲利普中年生活一丧到底。反观年轻的黑人爸爸戴尔,虽然前科累累游手好闲,但却对生活抱有激情。一次意外中,口无遮拦行为粗鄙的戴尔,反到成了菲利普的私人看护,一些列爆笑又感人的故事,拉开大幕。

熟悉美式喜剧的观众很熟悉那些套路化的喜剧元素,比如《冒牌天神》中标准的美式爆笑语言,或者如《白头神探》中超级浮夸道具和情节设置,这都是美式喜剧的魅力和特点。但《触不可及》却完全摒弃美式喜剧所打造出来的娴熟套路,注重自然不刻意幽默但走心,让你真正从心底笑出声。

影片的两位男主人公,身份背景的云泥之别,本身就自带一定的现实喜剧基因。戴尔这样生活在美国底层社会的屌丝男,给前妻和孩子租住的都是最廉价的屋内都漏水的公寓,戴尔自己更是露宿街头,所以一个挣扎在温饱线上的草根,一旦进入到菲利普用金钱打造的上流社会高质生活中时,各种无所适从的爆笑情节,应运而生。

此外,电影在打造尴尬喜剧元素时也相当见功力。比如戴尔给菲利普换导尿管情节,真的是笑出眼泪,两个大直男要面对如此尴尬的操作,虽然菲利普早已经习惯但戴尔却全身都在抗拒,整段表演虽然爆笑连连但却足够真实,丝毫没有浮夸,虽然菲利普几次拿自己的下体打趣调侃戴尔,但整个喜剧情节却也毫无恶俗趣味。甚至让人很心疼菲利普,他高位截瘫身不由己。

是得,《触不可及》的高级在于脱离某些低级趣味,涉及到性话题却毫无恶俗感,并拒绝成熟的美式喜剧套路,专注从情节和故事特色着手,去挖掘真实的笑料,从而让人发自心底的笑。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