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福传》:发扬传统文化,展现古典精神

2020-04-02 16:15:19

《豆福传》影片整体表达了强烈的道家思想、修仙文化,中国古代特色建筑、古代传统服饰等文化元素都得以展现,在主题曲及配乐方面也是满满的中国风,该片的制作水准在国产动画中亦属上乘。离奇的构思,中肯的制作,这些无疑都是《豆福传》的优点所在。

影片在发扬传统文化方面很用心,故事来源于中国传统文化中汉代淮南王刘安“刘安做豆腐,因错而成”这一典故,并且编剧使以妙手创新出豆族这一神奇有趣的族类。对于小朋友而言,他们一方面了解到淮南王刘安做豆腐的传统文化典故,一方面又被这群萌萌哒豆族所吸引,影片的故事性有更好的体现和延伸,更具吸引力。

寓教于乐是《豆福传》的深远立意,故事的前半段围绕着豆福坚持修仙而展开,浅显易懂的故事让小朋友学到的是“坚持”的意义,豆福在别人不理解的目光和对待中,坚持自己所认为正确的并为之而努力,小朋友看到豆福如此坚持,也会由人及己明白做任何事,首先要付出的是坚定和毅力。

而当豆福被黑衣豆困住围攻时,影片对他的疑问和最后终于找到答案的描写,也极为贴合小朋友在坚持一项学习或爱好时中途所面临的挫折,困难和疑问。让小朋友们学会在一件事物的行动中,学会面对所有未知的勇气,找到正确的方向并相信自己无畏前行。

当然《豆福传》在传统文化中也发酵出爱情童话,豆福和豆香的爱情故事,真挚美好而又感人至深。豆香勇敢追求真爱,始终坚信豆福与众不同并一路不抛弃不放弃,最终舍生取义用自己的生命唤醒了豆福。而豆福对豆香的爱则是质朴的,他不会甜言蜜语只会用实际行动表达,并且在豆香牺牲后不离不弃,以真心换来希望。

如此纯真至善的真爱童话,不仅吸引小朋友更让大观众感触至深。对照现如今一些三观尽毁的情感乱象,豆香豆福至真美好的爱情犹如一股清新正能量,吹拂人心。真爱从来就不是索取的,也不是一味的勉强,而是只求付出不问回报的,彼此真诚相待无畏无惧。爱由内心,是事件最不讲道理的美好。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