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条城市》:以荒诞的喜剧手法思考人生

2020-04-01 13:21:17

由北京聚合影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都市冒险喜剧片,由江涛自编自导,王宁、修睿、王自健、王鸥,刘雅瑟、晨阳领衔主演的《发条城市》该讲述了三个性格迥异却情同手足的兄弟,因财务纠纷与电影投资人的相好骄阳共同陷入了一起无厘头谋杀案,并发生了一连串歪打误撞、笑料百出的故事。

《发条城市》是一部预想用悬疑幽默,来兼具喜剧与深度的电影,但显然这却是场并不成功的尝试,尴尬生硬的笑点难博欢颜,叙事混乱的冗长更使电影所寄望体现的内在苍白无力,若与《发条橙》相较,二者间差了一个库布里克。

拿《发条橙》与《发条城市》相较,不仅源于音译相近的片名,更源于二者同样是以荒诞的喜剧手法来呈现预想表达的“发条”思考,但不同的是库布里克执导的前者在揭露政府虚伪本质的同时,醍醐灌顶的将关乎“自由”的思潮以备受争议的极致渲染,以至于上映之初便受到了多国禁映,而这部时刻四十多年后的电影,用近乎两个小时的电影时长,悬疑与幽默的拼凑,却甚至没有将每个人都像上了发条玩具不能自由生活浅显的“发条”思考以何般作为,内容与片名难以真正意义的统一,使“发条”沦为了寡淡的噱头。

回看电影本身,这是一个典型的悬疑喜剧架构,运用多线索的悬疑发展来推动剧情,以幽默元素作为介质调和氛围,这使电影相较于单以浮夸恶搞的闹剧来说,还是有着本质的差别,而王宁、修睿、王自健三人笑星组合所饰演的剧组幕后三兄弟,在承接主线的同时,也担负起了“笑”果的重任,但电影为了达到喜剧效果的刻意,反成了其尴尬之处,《发条城市》实则很多时候将幽默与剧情站在了对立面上,而没能形成一种如《疯狂的石头》般的一气呵成,这种刻意的幽默,只是进一步破坏了电影的叙事情节。

叙事的混乱,令《发条城市》少了一种电影最为苛求的要素——情感,这不是说电影中没有做出对情感的编排,甚至电影的某些桥段还带有着那么些许的动容,但从整体来看,电影不是说相声演小品,他所力求的是一种整体的艺术表达,而透过种种平庸的笑果穿插,情感在这部电影中以一种极不真实的形态体现而出,不论是乍看香艳的爱情还有三人组的兄弟之情,最终都显得空洞乏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