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条城市》:黑色幽默探讨人性话题

2020-04-03 14:51:47

《发条城市》中给三个男性屌丝角色是不同的,老大“宋戈”精明世故典型的人精,对物质金钱有特别的敏感,他背上的发条更多的是为了利益而上;老二“小风”身上的发条似乎带着现代都市大龄剩男剩女的落寞和悲哀;老三“阿正”好色,发条上足一心想要泡到剧组的漂亮妞,典型的屌丝兄弟三人组,却很能代表一部分现实中人。

此外女性角色人设也颇有看点,“骄阳”视财如命心机颇深,为了一切金钱利益疯狂的上足发条;“多多”的发条带着真爱痴傻的纯真,是影片中最讨喜的角色之一;某小女明星的发条为了潜规则而上,令人大感潜规则背后的意味深长。不同的女性发条,似乎也能看出某些社会乱象和现象。当然影片中其他角色也是背着不同的发条,比如大老板的发条为了洗黑钱疯狂的转动等等、各怀鬼胎形形色色的人心不断粉墨登场,也是一幕幕人性大戏的开唱。

正如导演片名的寓意,每个人被无形的发条支配,在一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欲念膨胀利益驱使之下,很多时刻发条就会疯狂的上紧,最终导致人心失控。就好像《发条城市》中一张亿元支票更像是一面照妖镜,毫无遗漏的照出这群疯狂的男男女女心中的各色心魔。其实生活中的很多人又何尝不是向《发条城市》中一众疯狂人物的真实写照?欲望太多心魔控制发条人生,有时候停下来都不知道自己是谁路在何方。

当然《发条城市》中被金钱利益支配的一系列疯狂的故事,最终在人性的回归幡然醒悟中扭转乾坤,呈现出人性大片的深刻和温情。其实很喜欢电影的良苦用心,不可否认现实中人心会被欲魔吞噬,但仍然相信人性中的纯善美好并不是残存而是充盈的。在关键时刻心之善人之美情之真会爆发强大的正能量,或许你自己都会惊讶,就好像电影中危难时刻见兄弟真情,光怪陆离迷雾重重后必见爱情真爱一样,永远相信美好做美好的事收获美好的结局。不要让欲望左右你,而是要自己掌控发条的节奏。

《发条城市》以发条寓意人生,发人深省!当然更巧妙用心的是,导演用黑色幽默的画风来呈现这场沉重人性话题的探讨。想来观众并不愿意在影院被一部苦大仇深的人性电影进行无情的拷问,而是更接受笑中有泪的方式去思考。导演明白人心所向,用一个个笑料十足的戏份撑起观众心中的喜感空间。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