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为何能在整个囧系列电影中封神?

2020-03-31 18:02:14

以“春运”为题材的电影《人在囧途》豆瓣评分7.7分,如今10年过去,《人在囧途》电影兜兜转转,经由当年的主演徐峥之手,早已发展成“囧系列”电影,但不管这个系列怎么变,《人在囧途》始终是“囧系列”的封神之作,难以被超越,原因为何?

“囧系列”电影四部曲中,只有这第一部是发生在我们每个人身边的。叶伟民将他的第一部电影放在了“春运”题材上,讲述的是回家途中的故事。这故事的“囧劲”取决于这一趟路途,而“回家过年”这么一件大事,却不会发生在囧系列的其他几个地点上。我们都知道,一部电影的成功与否,跟故事的叙事有极大的关系,但同样,跟故事题材的选取,也是密切相关的。“春运”,不是大部分人,更不是一部分人,而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叶伟民将眼光放在了“春运”这么一个“大众行为”上,本来就已经戳中了许多观众回家的执念,仅仅从题材上达到和观众的共情,电影其实已经成功了大半。

《人在囧途》讲述的是一个玩具老板李成功在小三曼妮的“强烈要求”下,准备回家过年,顺便和长期两地分居的老婆,摊牌离婚,路遇前往长沙追债的牛耿,两个人似乎“霉运当头”,倒霉事缠身,最后一路囧事不断,经历了几次人性的拔河,李成功终于从身心上回头,回家的一个故事。

囧系列电影中,除了“囧”,还有一个非常直观的共性,那便是中年男人。中年男人,这本就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上有老,下有小,在外创业的,打工的,都处于上坡路段,对内和妻子孩子父母之间,关系上都趋于平淡,甚至是矛盾期。

牛耿和李成功两个人其实属于两个阶层的中年男人,一个眼巴巴地等着发奖金和工资回家和亲人团聚,却不想最后只能走上讨债回家的路,一个事业小有所成,却迷了方向,差点抛弃妻女。其实,早在电影正式开拍之前,叶伟民就曾经带着他的摄制团队在全国的火车站实地拍摄春运场景,将纪录片的镜头融合在两个男人身上一起讲故事。他是用最真实的镜头和稍带刻意的“囧”事,带出了这两个人男人在生活中的困境,把他们难以周全的生活姿态,赤裸裸地展开在我们每个人面前。

叶伟民的“人在囧途”,最好的地方,在于讲故事和纪录片式镜头的结合,而这,在囧系列的其他电影里,只看到了影子,并没有真的延续。《人在囧途》这个名字,其实拆分理解,也是很奇妙的,但后续的《泰囧》、《港囧》以及《囧妈》都太单一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