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行》让人们对韩国电影有了又一次全新的认知

2020-03-30 17:53:12

《釜山行》是韩国导演延相昊执导拍摄,延相昊导演的作品经常以细节决定成败,延相昊导演特别注重细节,他此前拍摄的《首尔站》、《念力》等电影,都是细节逻辑非常完整的故事。

其实如果看过《僵尸世界大战》,不难发现二者在塑造行尸上的相似之处,但为什么《釜山行》作为一部同类型电影,在制作成本远不及前者的境况下,却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在于《僵尸世界大战》只是用特效的堆砌单一的塑造了一个好莱坞英雄,而后者导演延尚昊却娴熟的运用好莱坞的叙事手法营造张力,又以其独具匠心的情感缔结动人于心,可以说从《釜山行》来看,今日的韩国电影不仅学到了好莱坞电影的精髓,更有着自己能拿得出手的内核。

这部电影能堪为一部佳作真正的成因,绝不是他山之石的借鉴,而更在于电影自身对人性洞悉的内核,个人觉得《釜山行》里源于人性的可怕,远比行尸带来的惊悚更为恐怖,极为出色的角色塑造,使电影固然在人物上有着主次之分,但却可谓是一场真正的群戏,无论是自私的高层,还是镜头为数不多的老阿姨,每一个形象都被得以细致入微的精雕细琢,于此善与恶形成的反差,方才使电影之恶能令人咬牙切齿,善亦能璀璨夺目,而随着电影结局处男主的逝去,电影的意义也以远超过似曾相似的好莱坞美式英雄范畴。

从情感上来说,《釜山行》是极为充沛的,它不仅有着以父女亲情所构筑的主线脉络,还有着青涩的学生之恋,成年夫妻的美好之爱,姐妹间的难舍深情,甚至连电影的“坏人”,那个极度自私的高层,在最终也为他安排了一条渴望归家能见到母亲的情感线索,正是这些恰到好处的煽情,形成了电影虽并没有《行尸走肉》的篇幅,却有以与其可以并肩的人性思索,虽没有高昂的制作经费,却做到了就个人来看没有任何一部相同题材能做到的感人至深,个人之见这足以掩盖电影很多逻辑上的微瑕,毕竟相较于缜密的构思,其已用贯穿始终的情感交出了一份近乎完美的答卷。

《釜山行》就仿若一碗参鸡汤,行尸题材犹如一颗进补的高丽参,升华着已然略显疲软的韩国情感鸡汤,那醇厚悠长的浓情,确给人了以对韩国电影又一次全新的认知。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