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影史上首次以“流感病毒”为题材的电影,病毒不能打败人心

2020-03-30 12:33:12

《流感》是韩国电影史上首次以“流感病毒”为题材的电影,导演贴切营造了人类与致命感冒病毒展开的苦战、因致命流感造成的人心恐慌和混乱秩序。本片一面将人性的丑恶,用自私与冷漠,让人惊愕的在灾变中以体现,也将人性善良的光辉,以耀眼的尊崇,而另一面凌厉尖锐的政治隐喻与讽刺,透过暴动与焚尸这些大场面的营造,又将灾难并不单指于疾病,更直指于政治,直击于人心。

一群东南亚偷渡客历经艰险来到韩国,但是整个集装箱内的偷渡客几乎全部死亡,只有一人拖着羸弱的身体侥幸逃入闹市之中。殊不知此人身上携带致命猪流感病毒,短短一天时间,病毒迅速蔓延城市的各个角落。许多人在不知不觉间被感染,进而将死亡的阴影引向周围所有的人。

美丽的女医生金仁海是一位单身妈妈,她不久前遭遇一场车祸,幸被消防队救援人员姜智久救出,却因丢失重要论文资料而备受上司苛责。值此期间,偷渡集团蛇头的弟弟因流感送入仁海的医院治疗,经诊断终于发现流感的起因,死尸横陈的集装箱无疑成为查找病源的关键。未过多久,猪流感病毒成“几何式”爆发蔓延,坐享太平的民众面临前所未有的灾难。

影片最后,这场蔓延的病毒终于以抗体出现、全民得救而结束,而作为一部有着深刻“灵魂”的电影,并没有结束人们对人性的思索。《流感》是一部有深度的灾难片,也是一部严肃的影射片。灾难之下,人性的扭曲和善恶的体现,终将唤起人们对道义和人心的呼唤和深思。

《流感》剧情表现的韩国盆塘镇民众恐慌闹事事件,多半由于当局没有积极的应对突发事件的措施,而导致一些民众生命受到威胁或遗弃。影片虽然是部灾难片,但并没有回避韩国体制所存在的弊病,当局为了自我的利益,盲目的进行隔离和封锁,才导致更多民众的不满。灾难面前,只要众志成城,携手共进,没有什么不能够战胜的。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