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湮灭》:难以拒绝的科幻魅力

2020-03-26 16:28:22

《湮灭》是由美国天空之舞制片公司出品的科幻惊悚片,由亚力克斯·嘉兰执导,娜塔莉·波特曼、詹妮弗·杰森·李、吉娜·罗德里格兹、泰莎·汤普森、图娃·诺沃妮、奥斯卡·伊萨克联合主演。

《湮灭》透过科幻所诱发的是对本我的思考,只不过这次切入点不再是人造智能,而是天外来客,电影以三年前外星生物入侵地球,并制造了不断侵蚀人类土地的“闪光”结界背景为引,在结界内,不仅无线电信号会折射,无法对外发出任何消息,所有动植物的DNA都发生了折射变异,鹿角开花,人变植物,熊在吃掉人后会发出人的声音等等,在电影中多次出现的衔尾蛇纹也暗示着这一世界的变异重生。

主线上,面对这样的问题,政府先是派出了了无数部队前去探查,全军覆没,唯有生物学家莉娜的丈夫凯恩突然回家,然而他却已经失忆,并且突然晕倒,就在莉娜送凯恩去医院的路上被政府部队拦下,并告诉了莉娜他的丈夫凯恩为何会失联的原因,知道了神秘之地“闪光”的存在,为了一探真相,莉娜加入了下一批的派遣队,由此拉开了故事的序幕。

自然面对这个有去无回的“闪光”,莉娜虽然有主角光环,但她的四位队友却并没有这样的幸运,电影的故事以最后幸存下来的莉娜的倒叙为展开,透过她的视角,一个细思恐极,却又模凌两可的结局成为了电影的底牌,最后走出“闪光”的莉娜还是不是真的是她?电影在此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但其实已经变的并没有那么重要了,此时的莉娜永远都不再会是进入“闪光”前的那个她,而莉娜的丈夫凯恩则外星生物假扮的,一场外星生物对人类的入侵已经成功。

这部电影的独树一帜之处也正在于此,全片没有我们在很多科幻片中所见的外星人形象,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更为宽泛的思考,我初看此片时,总觉得“闪光”是外星人侵占地球的方式,在“闪光”中一定会存在着外星人,然而电影最终所抛出的概念则是,外星人的存在可能不需要我们人类认知中生命组成所必须的成分,甚至于他们都不需要具象化的生命肉体,湮灭之下对人类与万物间关联的思考,以及毁灭之后的重生,如此深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