湮灭结局是什么意思 女主莉娜正式转化成复制人

2018-06-07 10:10:52

近日电影《湮灭》也是在国内的视频网站正式上线了,该片之前也是被誉为“年度最佳烧脑科幻”,许多细节部分看似简单易懂,其实背后也是有着一些哲学理论,电影的最后也是让不少观众没有看得太明白,那么湮灭结局是什么意思?小编带你来了解一下。

如果看《湮灭》仅仅是看到了人类生物的变异,那真的仅仅是理解了表层。其实整部电影并非是讲述生物变异那么简单,而更深层次的像是生命的更替以及人类的被入侵。整部电影中的基因科幻以及生命折射的多样性也是让不少网友没有看得太明白。

在电影的前半段,就是主要讲述的是女主莉娜是一位大学教授,丈夫是一位特战兵,在一次执行任务后却再也没有回来,但是有一天突然现身在莉娜家中,这也让莉娜疑问,这一年自己的丈夫到底干什么去了?他为什么什么都记不起来等一系列问题。

但是之后丈夫却突然吐血不止,被送到了急救室,这个时候莉娜为了想要探清真相就与几位女性志愿军组成科考队,来到了神秘的X区域。之前心理博士文崔斯告诉了她这个X区域是一个外来区域,没有人知道它是什么,它的目的又是啥,但是每个进入的人没有再出来,而莉娜的丈夫是唯一一位幸存者。

那么这个X区域到底是啥呢?莉娜众人来到之后,从一开始的群体失忆、植物花色的变异、鳄鱼袭击以及之前的士兵身体发生异常等都发现了这个地区存在着某种变异。之后莉娜作为一位生物学家,发现通过自己的细胞分裂看出,细胞基因发生了很严重的折射。

就是说通过折射从而造成了物种之间的克隆,变异,以及解构重生。所以我们看到了一颗植物中长出不同花色物种的花朵,鳄鱼长了鲨鱼的牙齿,以及双胞胎梅花鹿等。通过不断分裂的细胞来吞噬生命,这就是为啥乔西会逐渐成为了植物人的原因。

湮灭结局是什么意思?

莉娜也是来到了灯塔(X区域中心),并且越靠近灯塔折射情况越严重,进入灯塔后,莉娜发现了惊天的秘密,那就是自己的丈夫竟然出现了一个复制体,而本尊已经用燃烧弹自杀了。当进入到母巢后,莉娜见到了文崔斯,这里有一处细节,那就是文崔斯的眼睛一开始并未出现,所以她很有可能也是复制体,不过小说中说她是外星人,把莉娜引入X区域都是她的计划。

至于文崔斯为什么会消失,有网友称文崔斯身患癌症,并非是完美机体,还有人称母巢一直在吸食新入侵的人类,门口的骷髅头是证明。

根据电影来看文崔斯身份并不明确,不过之后文崔斯也是瞬间消失,莉娜的一滴血细胞最终复制出了另一个外星人,并且可以复制莉娜的动作,但是外星人并非是完全复制动作,他会作出反击,所以这一点说明它是有自己意识的。

之所以会复制动作,小编猜测应该是在学习,学习地球人类的行动方式,最终在结局中我们看到了莉娜烧死了外星人,然后回到了急救所,而丈夫也因母巢的消失,身体恢复,两人拥抱到了一起。

如果以为莉娜毁灭了X区域故事完美结局,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出来的莉娜很有可能并非是本体,而是复制人了。为何这么说?电影中多处隐喻都可证明。

1.片中从一开始就用玻璃杯作为参考折射的条件,有一个镜头是开头丈夫通过玻璃杯的角度来观看,间接说明他就是复制人,而莉娜在被审讯时也有个相同的镜头。

2.结尾中莉娜问:你不是Kane。答曰:不是。随即反问:你不是Lena。然后莉娜的眼睛泛出黄光,说明莉娜已经成为了折射完全体,并且她知道丈夫不是复制人,但是在审讯中并没有告诉工作人员,否则他们会放过这样一个复制人吗?很显然有很多在审讯部分的对话,莉娜在撒谎。

3.莉娜把燃烧弹扔给复制人的时候,复制人丝毫没有反应,等着自己被烧死,这一点和之前各种碾压莉娜的做法完全不符合,并且在被燃烧的过程中,复制人摸了摸丈夫尸体,这一举动就已经证明了“复制人”才是莉娜本体,而且她还把自己的母巢毁掉,如果是外星人的话,它干嘛要去亲自毁掉自己的母巢呢?而且最重要的一点,电影很多呈现的画面都是被审讯时“莉娜”的说法,所以很多地方都是她自己所描述的,是真是假只有自己知道。

4.从一开始我们就知道莉娜是在进入X区域后,半年才出来接受了审讯,那么这半年她做了什么呢?毕竟X区域很有可能几天就让你异化,能坚持半年会是普通人类吗?

最终两人拥抱在一起,一场湮灭地球的转变从此刻才正式开始,而他们将是新世界的亚当和夏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