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证人》:难逃香港动作片套路

2020-03-24 15:58:05

电影将故事的主场放在了香港法医中心,三名持枪悍匪在一个夜深人静的雨夜突袭闯入中心,劫持法医试图在一具尸体上找回一颗遗留的子弹证据,带有子弹的尸体也成为了电影所言的“沉默的证人”。面临穷凶极恶的悍匪,在没有任何防备和支援的境况下,张家辉饰演的法医陈嘉豪和杨紫饰演的实习生不得不与之斡旋,一场发生在封闭空间里的对决成为了电影的张力所在。

《沉默的证人》的可看之处也在于此。全片时间94分钟,面对不大的格局,导演雷尼·哈林紧凑的快节奏其实在伊始赋予了电影以很好的代入感,而随着这场警匪对决的推进,本处于弱势的法警二人组,利用自身知识和对法医中心的熟识,也逐步扭转了自己手无寸铁的劣势,甚至展开了反杀,而被激怒的悍匪无疑也变得更加丧心病狂了起来,不曾间断的冲突如若不是因剧情难以自洽的诟病,《沉默的证人》未尝不会是一部佳作。

从成片来看,不大的格局既为电影构建了一个供警匪争锋的密室,同样也更为苛求电影是否能拿出一个合理的故事。《沉默的证人》最明显的问题便是对任贤齐饰演为首的反派上,前篇本来悍匪的目标是子弹这一证据,自然开枪在电影中就成为了一个本不能滥用的限制,悍匪自己在开始也说出了这一问题,结果后篇一言不对就开枪杀人。前篇匪徒戴面具的动机是为了不让人识破,后篇却自己摘下了面具?!种种自相矛盾的设定使电影整体看来根本没有起码的逻辑构思。

在张家辉与杨紫两人饰演的法医上,电影同样没能给出多好的人物张力,明明已然拥有了逃跑机会的两人,却磨叽的等待着反派的又一次到来,而两人过强的主角光环也使电影最终落入了俗套,甚至某些桥段让人不禁为之尬笑。两人需不需要跑,如何跑的问题其实本该只是电影诱人深入剧情的引子,但在《沉默的证人》里这却几乎成为了电影的全部,单薄的剧情使电影失去了更进一步的可能。

作为曾执导过《虎胆龙威2》的雷尼·哈林,他对动作片节奏的掌控固然轻车熟路,但一件看似新颖的法医空壳并不足以掩盖《沉默的证人》的问题,没有悬疑的法医噱头,不胜枚举的剧情缺陷,终使电影难逃香港动作片那已然乏善可陈的套路。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