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告诉她》:文化不同导致失败

2020-03-24 12:55:35

《别告诉她》虽然选择了一个颇具戏剧张力,关乎亲情生命的切入点,然而不论是导演自身对电影的掌控力,还是电影对中国原生家庭的认知,都显得尤为欠缺,水土不服失去了烟火气的中国家庭群像,酝酿不出真正在情感层面打动人心的亲情泪点。

在先天上,《别告诉她》其实有着一个非常好的故事,电影以一位中国奶奶罹患癌症为引,家人没有选择告诉老人真相,而是假借婚礼之名,把远在他乡的亲人重聚回老人的身边,这一在我们看来习以为常的事情,在美国长大的孙女碧莉眼里却认为奶奶有知道自己疾病真实状况的权利,然而家人都认为不告诉老人病情反而更好,电影由此借碧莉这一角色她的犹豫不决,把中西方文化的冲突作为了《别告诉她》戏剧张力的原点,试图透过这一矛盾去解构两种不同的文化,在这背后去一展中国人的亲情关系。

这样一个在长春真实取景,并且拥有一个本并不逊色蓝本的电影,为什么它最后给人的印象却只是平平的?这在于电影几乎从头至尾都充斥着刻意的镜头,例如电影中一再被提到的中国好还是美国好,以及本并没有必要却反复出现的城市符号化元素,为了文化差异而制造文化差异的做法,使电影根本没有考虑好该去如何塑造出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不论是中国的奶奶,还是从美国而来的碧莉,或是其他的家人,在电影中他们都只是沦为了脸谱化的人物。

诚然《别告诉她》所展现的现象,是符合中国一些地方风俗文化的,然而作为一名华裔导演,王子逸她只是呈现出了自己臆想的中国亲情关系,甚至于是中国认知。这种带有偏见意识,不懂装懂的呈现,使电影或许能满足一些西方观众对东方文化的猎奇,但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部电影所展现的很多东西都并不符合当下国人的真实生活状态,这样的家庭,这样的亲情关系,更让人看不到丝毫的烟火气息。

在看《别告诉她》时,电影不由得让我想起的一部电影便是李安的《喜宴》,两部电影同样都是用家的概念展现中西方文化的交融,但李安的出色之处便在于他能在第一时间让人融入到电影的生活气息当中,由此真正在电影塑造的角色身上找到情感共鸣,我并不认为西方观众难以明白东方文化的内敛,就像我们一样能看懂《海边的曼彻斯特》,《三块广告牌》等类型电影一样,只有真正深谙于一种文化,才能真正去讲好一个以文化为底蕴的故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