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现场》:一部守旧的香港动作片

2020-03-24 13:28:33

作为犯罪片的《犯罪现场》虽然用一场不断发酵的珠宝劫案在开篇制造了一定的悬疑,但套路的港片模板,过多的剧情巧合,以及草草收尾的结局,都使电影既匮乏细节的打磨,也令本自深邃的爱恨情仇浅尝即止。

堪为劳模演员的古天乐,这一次在电影中饰演了一个既穷凶极恶,却又情深义重的多面匪首汪新元,《犯罪现场》的故事以汪新元带领小弟抢劫一家珠宝店后,小弟却意外被人所杀,在小弟被杀的现场只有一只鹦鹉,还有人看到了汪新元,这起案中案的嫌疑人也被警察指向了汪新元,然而随着张继聪饰演的颓废小警察林法梁调查的深入,看似黑吃黑的凶手案却并没有那么的简单。

电影借此构建起了两条线索,一条是小警察林法梁对真凶的调查,一条是为了替兄弟报仇,也为找到真凶的汪新元,他的行动。正是这一警一匪,善恶难辨,两条线索的齐头并进,赋予了电影开篇以颇为不错的观感,而电影的真凶谜题其实并不算差,一个一如《东方快车谋杀案》的真相,其实是足够支撑起这一故事的,然而令人遗憾的正是本当抽丝剥茧般的解谜过程,却出现了偏差。

悬疑电影尤为重要的一点,便是人物的行为动机,但不论是悍匪汪新元,还是小警察林法梁,甚至于小警察的上司叶守正,这些对剧情推动起到至关重要人物的人物动机铺垫都是不足的,于此同时的,电影同样没有一个好的节奏掌控,古天乐与宣萱两位演员多年后再度携手的感情线,是电影所主打的一张感情牌,但这段感情线的穿插虽然展现了汪新元的温情一面,却不知节制,反成为了后端破坏主线的冗长之笔,而本拥有一个不错蓝本故事的《犯罪现场》,仍旧没有避免警匪港片的同质化,从枪战到爆破,从追车到打斗,这些其实并没有必要一定出现,也没有足够火爆的场面,其实不仅仅是造成了观众审美上的疲劳,同样也拖累了主线本该更进一步去洞悉人性,诱人共鸣的可能。

《犯罪现场》是一部有想法的警匪片,它借一位多面的悍匪,预洞悉人性的尺度,然而它又是一部守旧的香港动作片,单面直白的动作场面,只是给出了一纸对仗工整,最为常见的港片标答,使电影最终只停留在了中庸尚可的范畴。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