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子杀手》:李安又一次成为了技术的先行者

2020-03-24 13:26:20

《双子杀手》其实有着李安更大的野心,他在这部电影中不仅渴望用技术去登峰造极,同样也希望借科幻去探讨本我、父权、以及克隆的伦理问题,使观众在获得沉浸感体验的同时,也能去感知电影如俄狄浦斯般更深层次的哲思,但正如同李安指导《绿巨人浩克》时所带来的尴尬,当一部好莱坞动作电影与李安电影被结合在了一起,这未必是一件能去给人带来惊喜的事情。

《双子杀手》令人失望的恰恰是剧本,这个其实在20世纪90年代就创作成型的剧本,被搁置至今绝对不单单是因为技术展现不了剧情。电影开始于威尔·史密斯饰演的特工亨利,本到了退休年龄的他却意外卷入了追杀中,而追杀自己的正是年轻的自己。由此“我杀我”成为了电影的戏剧性所在,然而随着剧情的推进,你不难发现电影的编排一点也不缜密,比如反派养了亨利克隆体的儿子,要去杀掉亨利,但是两人只要见了面其实一切都会穿帮,试问有哪个人会做这种吃力不讨好,还要冒巨大风险的事情呢?

当一部电影最为根本的原点都难以自圆其说,那么其所建立的一切也就难以去引领观众渐入佳境,李安的指导固然在父权的这条线上有着不俗的情感描绘,但这一点仍旧难以去掩盖剧本本质的平庸,于此李安所着重的特效革命便成为了电影的重中之重,在《双子杀手》里李安创造了一个“人”,他就是年轻的威尔·史密斯,这种技术的运用虽然不能说完美无瑕,但在这部电影中确也做到了以假乱真。所以从影史角度来说,李安又一次成为了技术的先行者。

由此一老一少,电影中两位威尔·史密斯的对垒俨然成为了电影最大的看点,而《双子杀手》最为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两人的摩托追逐,一气呵成的镜头中,亨利的老练沉稳与年轻自己的迅猛无畏对比鲜明,酣畅淋漓。但也正是在这场高起点的追逐后,自觉电影是后继乏力的,冗长的三流文戏既无法真正去着点其所预的内核,也无力去给予其余出场人物以足够的铺垫,电影也从中段开始逐渐滑入了平淡的窘局。

李安是一个能把什么电影都带上自己鲜明风格的导演,但不是什么电影都适合这种风格,他的风格适用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对意境的表达,适用于《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中讲好一个层次分明的故事,却并不适合一个苛求快节奏掌控的好莱坞动作片,在一个本就不够新颖的动作片中硬是要融入东方父子的人性伦理,这种做法最终所导致的只会是南辕北辙。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