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小黑战记》:用萌治愈人心

2020-03-24 14:04:09

一部电影能否真正引人入胜,不只在电影有多么出色的制作,而更在于能否有一个自洽的世界观,能否有一个好故事,《罗小黑战记》伊始便尽力在去打造一个能让人信服,同时又融入东方特色的现代人妖世界。在这个世界里不仅有着现代化的高楼大厦,手机地铁,同样也有着古装技法,妖魔鬼怪,而这种兼具现代与东方美学的风格,在这部动画中被很好的融合在了一起。

谈及罗小黑,这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形象,即便你不曾看过他简短的剧集动画,也总会在表情包中看到过他的身影,而作为一部剧场版来说,电影前段节奏虽稍显缓慢,却也不至于让没有看过剧集的观众毫无头绪。《罗小黑战记》所讲述的是因为人类强拆,被逼流落街头的猫妖罗小黑在危急关头遇到了同为妖的风息,风息不仅救了罗小黑,还把他带回了自己的家园,重新给了罗小黑一个温暖的家。

世外桃源的生活是短暂的,人类会馆的执行者无限意图逮捕风息,在这场战斗中,小黑意外被无限所抓,被迫与风息相离,而心怀愧疚的无限希望给予小黑以能力启蒙作为弥补,却意外发现小黑天赋异禀,所以又决定将小黑带去维持人妖平衡的机构——妖精会馆,一路上小黑在与无限的相处中,小黑的情感也悄然的发生了变化,而另一面小黑没有想到他与风息的邂逅其实是一个自己被利用的骗局。

这部电影的成功除了世界观的搭建外,在人物上自觉是并不逊色的,电影将大量的时间放在了无限和小黑师徒羁绊的建立上,一个是形单影只的人类执法者,一个是初出茅庐的猫妖,他们从开始的对立到最后的相视莫逆,不断成长的不仅是小黑对这个世界是非的认知,也是冷傲的无限面对天真无邪的小黑对情感的认知,而作为反派的风息也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恶坏人,他对故土的怀念,对人类破坏自己家园的仇视,都使这一角色带有着让人唏嘘不已的情感认同。

由此我们再来看电影,其明面上所讲的是一场人与妖的对决,是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的问题,但实际透过罗小黑与同为妖的风息和人类无限的相处,电影用萌化的温柔所讲述的实则是成长,风息虽然在小黑最为危难的时候施予援手,并给予了它温暖的家,但风息从理念到做法却都是错的,无限虽然最初毁了小黑的世外桃源,但对小黑潜移默化的影响,最终让小黑明白了什么才是正确的选择,小黑也由此完成了真正的成长。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