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列车》:一部反体制式的自由抗争电影

2020-03-23 17:49:13

奉俊昊首次尝试的好莱坞式巨制《雪国列车》就是这样一个反体制式的自由抗争寓言。人类因为错误的科学实验导致地球被极寒笼罩,绝大多数人类灭亡,少量的幸存者躲在一辆永远飞速运行的列车上逃过浩劫。《雪国列车》表面上看,虽然是一部弘扬个人英雄主义和对自由民主向往无限的赞歌,但是其最精妙的地方,却是对我们的“存在”以及“体制”本身的表现所引发的联想。

世界是什么,这个问题看起来或许简单,但是其实当说出来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不同的背景和环境下的人群,对世界的理解往往截然不同。茫茫雪原上奔驰的那辆列车,正是一个微缩版的世界,不仅仅因为这里有微缩的水循环系统,生态系统等等,最重要的是,列车上的政治形态,就是地球文明本身的缩影。

世界(列车)上万物运作的机理,也许和你的生活感悟与任何经验,都是彻底无关系的。所以,柯蒂斯即使在理解了所有的一切之后,还是最后选择毁灭体制,宁愿牺牲所有,赌上一切,也要埋葬这荒唐的存在。从道义的角度,这的确如同威尔福德所言“如此感人”,但是从理性的角度,难道威尔福德所言不是真理吗?存在体制就一定有帽子和鞋子,对造物者来说,二者没有区别,但是从内部角度来看,这的确是阶级对立,而帽子肯定不会愿意自动去当鞋子,而鞋子觉得只要杀掉所有帽子,这个世界不需要帽子,所有鞋子都可以当上帽子。

帽子和鞋子眼中最重要的东西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整体——这个体制的延续,有多少人享受无所谓,但是必须有人牺牲来减少耗损。为了维持稳定,大部分时候都必须要底层牺牲,但是,当执行威尔福德意志的杀手真正开始大开杀戒的时候,你就会发现,那些沉浸在美好生活里迷梦不醒的头等舱客人和饥寒交迫、怒不可竭的经济舱乘客人其实是没有差别的,都是列车的消费者,都不是必要的,都是可以去死的。为了自由和打破体制的枷锁,为了对得起那些无畏的牺牲,柯蒂斯选择做出了更大的牺牲。

影片结尾存活下来的孩子是影片给予的希望和奇迹,他们就像人类的始祖亚当和夏娃一样,茫然的走出伊甸园,来到眼前陌生的世界。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