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为什么能受到好评?

2020-03-20 14:05:16

《肖申克的救赎》一直是一部经典电影,也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那么《肖申克的救赎》为什么能受到如此好评呢?

先简单介绍剧情,1947年主人公安迪被指控谋杀妻子及情人被判无期徒刑,进了监狱,但进入监狱的安迪觉得自己的归宿并不在这里,所以打算逃狱,在一个月之后向监狱内的“商人”瑞德购买了一把小的鸦嘴锄,并要来一副影星丽塔海华丝的巨幅海报,就这样安迪开始了越狱计划,但是为了凸显安迪是为了正义而抗张,就将监狱内所有的看守人给邪恶化,并且在期间安迪还获得了一次通过法律方式去解决问题的机会,但是监狱长为了私欲而将这次机会给消灭,致使安迪坚定逃狱计划。

在一个月时间内安迪就将逃狱计划开始实行,这短短的一个月内安迪为什么会作出这种选择,基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安迪在被判刑入狱后,在狱中他无法得到人身安全保障、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后疾病等方面的需求,并且在无法满足安全需要的同时,安迪具有很强的自我实现需要,甚至还有自我超越需要。安迪有着很强的道德感、公正度、接受现实的能力和最重要的问题解决能力,在进入狱中之前安迪就受到非正义的判决,在狱中后他处于对妻子的背叛和社会的不公平作出了反思,他决定接受这个现实,但是安迪却想用自己的方式融入这个社会。安迪就在这复杂的心理与安全需求下作出了自己认为正确且适合的决定“越狱”。

当然这部经典之作并非重点在于安迪是否犯错,而是侧重于将安迪的反抗权力、对抗社会不公平等行为,但是却忽略这个电影被奉为经典之作之后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看似负面影响微乎其微甚至根本没有表现出来的时候才需要我们重视。当主人公安迪在选择越狱的时候,我们该是将要反思多方面的不足,监狱并非是一个囚牢,而是一个心灵的改造室。

社会处处是不公平的,也是公平的,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当我们用自己的方法去解决违背法律意识的行为时,这就是在违背整个社会所有人的法律意愿。当然这种情况需要去看时代的不同。当时社会缺乏完整、公正的法律及法律制度,但是现如今结果长时间的发展进步,法律审判越来越公平,错误率也越来越低。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