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申克的救赎》:有些鸟是不能关在笼子里的

2020-02-25 12:48:09

豆瓣评分9.7分的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主人公安迪却是为了自由和希望,不折不扣,拼命活出自我的人生赢家。也许是上天的捉弄、有意安排,安迪从生活富足的年轻银行家,含冤入狱,被指控枪杀了妻子和她的情人,被判无期徒刑。这意味着他将在监狱中渡过余生。希望似乎虚无缥缈,终身监禁的惩罚无疑注定了安迪接下来灰暗、绝望的人生。

安迪被关进肖申克监狱那一天起,不甘心一辈子沉伦死在监狱里,蒙冤让他产生了逃狱的想法,就像他的朋友瑞德眼里看到的安迪:安迪气定神闲的样子,和周围人一点也不一样。就像一个在公园里散步的男子,了无羁绊。他仿佛穿了件无形的外套,把他和这个地方隔绝开来。他向瑞德买了一把6到7寸的工具——鹤嘴槌。瑞德问:你要这个是不是想越狱,在墙根挖个地道什么的。安迪会心一笑:等看到鹤嘴槌,你就明白了。当瑞德拿到这个鹤嘴槌时,终于明白安迪为什么笑了,连瑞德也觉得,如果用这个鹤嘴槌挖一条墙根地道,估计要挖6百年,因为东西太小。然而瑞德低估了安迪做事的决心和毅力。利用这小小的鹤嘴槌,安迪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挖通了他的自由之路。

自由是人的永恒权利。安迪和另几个狱友外出劳动,他无意间听到监狱官在讲有关上税的事。安迪说他有办法可以使监狱官哈德利合法地免去这一大笔税金,做为交换,他为十几个狱友每人争得了三瓶啤酒。安迪却坐在角落里,用奇异的微笑打发着时光。与其说安迪这样做是为了讨好狱友,不如说,他这样做,也是在重温一段自由的时光。哪怕就是那么一小会。安迪的朋友瑞德说:多年来,他又第一次感受到了自由的感觉。

最后在那个风雨交加的夜晚,安迪爬向自由,穿过那想都不敢想有多臭的五百码。他重获自由后,检举了典狱长和监狱官,为死去的狱友讨回了公道,恶人终究得到了惩罚。他来到缅因州国家银行,取走了帮典狱长做假帐的钱。开着车奔向他梦中的天堂。

这世上,有些鸟是不能关在笼子里的。它们的羽翼是如此绚丽,光彩夺目。当它们飞出牢笼时,会让那些觉得把它们关起来是种罪恶的人,感到由衷地喜悦。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