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灼心》:从三条线索解析该悬疑电影的价值体现

2020-03-16 18:06:45

《烈日灼心》是由曹保平编剧并执导的悬疑片,由邓超、段奕宏、郭涛、王珞丹、高虎等主演,于2015年8月27日在中国内地上映,豆瓣评分8.1分。2015年6月21日,影片在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男演员、最佳导演奖,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获得最佳男主角奖。

该片改编自长篇小说《太阳黑子》,讲述了三个身份各异的结拜兄弟:出租车司机杨自道、协警辛小丰、渔夫陈比觉共同抚养孤女——尾巴。就这样,3个爸爸和1个女儿,多年来一直潜藏在城市的角落。生活看似风平浪静,直到辛小丰和警察伊谷春成为同事,尹谷春的妹妹伊谷夏疯狂追求杨自道。生活的意外交织,让嗅觉敏锐的伊谷春却有了意外发现:7年前的灭门惨案,与兄弟三人有着密切的关系。

电影有三条线索:首先,通过一波三折的叙事线索,带着我们去探寻真相,本以为真相大白,没想到却另有原因;其次,以父女之情为亲情线索,他们活着是为了尾巴,去死也是因为爱她,让我们看到爱的伟大力量;最后,以警察和逃犯的相爱相杀为另一条感情线索,也让我们感叹人性的复杂,冷静下来回味,终于明白,做人还是要牢守法律的底线,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电影最后当尹谷春发现案件误判的时候,他整个人声色凝重,嘴唇都忍不住在发抖。这是对他自己内心强烈的冲击,本来就很遗憾,这个消息又加重了他的内疚。电影通过特写镜头,让我们看到他此时此刻内心的痛苦纠结和后悔。如果做什么可以弥补尹谷春的遗憾,肯定是帮他们抚养尾巴了。尾巴是他们留在这世上最后的光芒,照顾了孩子,也是慰藉了自己内心的遗憾。

警察和逃犯相爱相杀的形象刻画张力十足,让我们在遗憾的同时,也看清了人性的复杂。电影就是要把残酷的现实揭露在我们面前。让我们在遗憾的同时,明白做人终究是有底线的,而这个底线就是法律,请别逾越。

电影通过三条线索相互交织带领我们寻找真相,将故事发展逐渐推向高潮,让我们从扣人心弦的剧情发展中,看到了人性的复杂,看到了爱的伟大。因为爱,是我们活下去最好的动力,因为爱,我们更愿意扛起肩上的责任,因为爱,世界才多了份理解,多了份包容。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