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无间道3》,为何不如《无间道》和《无间道2》?

2020-02-24 18:34:30

《无间道》作为香港电影的巅峰,十几年过去,至今也没人能超越其经典。

《无间道》、《无间道2》由于其经典的人物形象和干脆利落的叙事节奏一经上映便广受好评,而《无间道3》作为1、2的续集,虽然有黎明,陈道明两大影帝联盟,在当时却一直不温不火。即使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也还是有不少人说《无间道3》是狗尾续貂,所以《无间道3》的口碑评分一直不如1、2部。为什么观众觉得《无间道3》不如《无间道》和《无间道2》?抛开演员的演技不谈,我想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1.经典的台词场景

细品无间道1、2中的人物之间的台词,你会发现,原本很普通的一句话,因为换了不同的人,换了不同的地点,这句话听起来就变得格外有弦外之音,能够直击你的灵魂。

2.无法复制的演员形象

《无间道》的选角有些玩味,让一向扮演警官,帅气男主等正面形象的梁朝伟演绎一个穿皮衣混黑道的小混混;而让一向扮演江湖浪子,街头古惑仔的刘德华扮演一个穿着职业装在警署工作的警察。《无间道2》选人更为精准,当时的余文乐只是看起来憨厚淳朴的警校学生,却选择了去当小混混;而陈冠希这个痞帅邪气的小混混,却悄悄混进入了警校。这种人物天生形象气质与其身份的反差,换作其他任何演员都无法复制。

第三部将三部曲完美的融合在一起铸就了永恒经典的无间道,所以《无间道3》又名《终极无间》。《无间道3》的故事由陈永仁和刘建明各自串起的两条平行线构成,一条是陈永仁在死之前所经历的故事,一条是刘建明在成功杀死陈永仁之后的所作所为,也许,《无间道3》可能在商业方面的成绩不如《无间道1》《无间道2》,但是作为一部警匪电影,能够将故事上升到人性和哲学的高度,《无间道3》真正做到了无间道系列的大圆满。

也正是由于《无间道3》的上映,才让《无间道》《无间道2》片中的刘建明,陈永仁这两个角色更加的立体和丰满,而当观众看懂了《无间道3》,再次追忆《无间道》的天台戏的时候,内心又会有更加不一样的感受。遗憾的是,黄金时代已过,我们可能再也看不到这样的片子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