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帮电影的巅峰之作, 《新世界》胜过《无间道》吗?

2020-02-04 15:20:10

韩国电影《新世界》号称是翻版《无间道》,看完后第一感觉比《无间道》好看,觉得很爽,结局很符合剧情发展,很完满,但细细回味,就感觉不如《无间道》了。《无间道》是亚洲电影的一个代表作,里面不仅有警匪智斗还融合了佛教和儒家文化,剧情严丝合缝。《无间道》里有句台词:受身无间者永不死,寿长乃无间地狱中之大劫。整个电影立意更高,有说禅的意味,让每个人都有感悟。《新世界》有一条暗线影片没有明说,就是警方卧底还有一个人,就是丁青。

《新世界》比《无间道》强吗?

只是他和李子成都是跟警方单线联系,之前互不知道。在姜科长和丁青会面后知道有警方卧底时查到了李子成,因为警方掌握的资料不是他提供的。之后他要黑客毁掉警方手上,关于李子成卧底身份的资料时,就暗示了他也是警方卧底的身份了。影片没有交待的应该是他,同时也毁掉了自己在警方的卧底资料。这样他的行为就能解释得更说得通了,姜科长被杀是说了一句话,说警方在黑帮的卧底是彻底完蛋了,说明不止一个卧底。

李子成是被逼着上去的。一方面来自警察内部的黑暗,一方面来自黑帮内部的激烈竞争。而叛变的直接导火索,就是在争夺黑帮老大位置时候他妻子的流产。电影里面姜科长暗示过以前也有警察卧底反水,这个反水的经常卧底很可能就是丁青本人。剧情上《新世界》是没有《无间道》那样宏大的,整个《无间道》涉及的方面极多,从个人到家族到香港的和平繁荣。《新世界》则主要聚焦在李子成的白转黑和黑帮几个大佬的生死过往,看完毕竟痛快。《无间道》里面最不想看见死的就是倪永孝,第一次感觉最不想反派死。

警卧之间的情谊确实不如无间道

在姜科长的概念里:丁青的死是计划内的事情,他下一步就是成为会长,如果他成为会长,李子成就是他的幕后,而他只是台前傀儡,他想改变这一切,李子成就必须死。而丁青刚死,军心不稳,就是最好的机会,所以他不是急不可待,从理论来说这就是他最好的机会。我个人觉得丁青并没有算计李子成,他心里很明白警局上司只是把卧底当做棋子和工具。

丁青看得太清了,他知道李子成最后真的回警局,也不会有好结局的,所以才临终托言要李子成心要狠,不要被人摆布,真心是为了兄弟。丁青虽然是黑道,但并非一黑到底,电梯之战后,他把所有的寄托都给李子成了,这也是丁青心以生命付出的代价。丁青早就知道李子成是卧底,但觉得他跟着自己十几年了,整个人的三观已经完全变成黑社会了,也跟着自己出生入死过,杀不杀他没多大意义,甚至不知不觉中感情上还真把他当自己兄弟了。

《新世界》片子不错,但无法和《无间道》比

差距太大,黑帮片最主要的宿命感《无间道》就领先太多。《无间道》时间跨度很大,但分析所有人物,都会感觉到宿命两个字,每个人的果都对应着相应的因,比如黄秋生为什么宁愿违规也要搞黑帮,梁朝伟卧底这么长时间仍然坚持自己的信念,曾志伟为何如此的心狠不择手段,刘德华为何精神分裂,在片中都有很好的解释。

同时,每个人也都有自坚持的立场,黄秋生和梁朝伟,有好些不像警察的手段,但都为了自己心中的正义。曾志伟和刘德华也都有让人同情的地方,但掩盖不住他们心中的罪恶。但《新世界》呢,看着挺过瘾,但人物都脸谱化,主演的几个人,有些变化又太突兀。比如丁青明知道李政宰是警察但不追究这一点,从之前他的所作所为看就很不正常,他可是连大哥都干掉的人,杀起卧底也毫不手软。所以这个片子精彩有余,深度不足。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