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谍战剧教父柳云龙,出道近三十年终于拿大奖

2020-02-23 12:23:18

近几十年,经济蓬勃之下,影视业快速发展,中国诞生了很多特色剧种,如仙侠剧、权谋剧、穿越剧、谍战剧等等,而谈及中国谍战剧的诞生,则不得不提到导演兼演员柳云龙。

2005年,他自导自演的电视剧《暗算》,可谓是中国谍战剧的开山之作。剧集分为“听风”、“看风”、“捕风”三个单元,分别从侦讯电报、破译密码以及卧底通信三方面,讲述了三个精彩绝伦的谍战故事,整个剧情扑朔迷离、扣人心弦。最值得称道的是,尽管是一部宣扬爱国的主旋律剧,《暗算》却能将爱情、悬疑等多种商业元素揉入其中,让故事充满了观赏性,剧中各色鲜活的人物,更是令人印象极为深刻,至今都令观众如数家珍。

对于自己的导演处女作,柳云龙投入不少心力。他不仅参与了创作剧本,也是他提出增加“安在天”这个人物来串联原本孤立的三个故事,拍摄期间,更是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但可惜的是,尽管《暗算》播出时,惊艳了全国的观众,但最大的功臣柳云龙却没能拿到什么大奖,非常可惜。

柳云龙毕业后去了中央实验话剧院,并很快去广州发展,开广告公司、做电器生意,还推出过一张个人专辑,不温不火地发展了六年后,柳云龙终于凭借《公安局长》中大黑枭“钟六一”走红。尽管这是个配角,还是反面人物,但他的表演实在太有个人魅力了,正如李苒苒说的,柳云龙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在男子汉味道里又带着一丝秀气与文气,特比令人着迷,因而不少观众被他圈了粉,就如剧中的女主角一样,大家都觉得,尽管钟六一是个大坏蛋,但就是恨不起来。

此时,柳云龙已经34岁,算得上大器晚成,同年,柳云龙与编剧杨健合资成立影视公司,担任董事长一职,开始投资制作自己心仪的电视剧,《暗算》就是公司出品的第一部电视剧,并顺利迎来开门红。此后,柳云龙又相继推出《功勋》、《告密者》、《风筝》等多部谍战剧,其中《风筝》一剧大爆,其紧张炽烈的情节、跌宕起伏的人物命运以及对哲学理念的探讨,可以说是将中国谍战剧推到了新的高峰,柳云龙也因此被观众封号“中国谍战剧教父”。

前段时间,柳云龙被新时代国际电视节评为全国十佳电视男演员,《暗算》也被评为全国十佳电视剧,总算是弥补了他出道近三十年,无业界大奖的遗憾,期待他能再次为观众带来好的作品。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