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邪不压正》:一位是美得不可方物, 一位意志坚定神秘的出奇

2020-02-05 17:35:20

在电影《邪不压正》里,有两位女子,一位是美得不可方物,号称69岁,靠打不老针维持美貌的许晴。一位是不知道来自何方的北平第一裁缝周韵。许晴是姜文那个时代的女神,周韵是姜文的老婆。

一正一反一明一暗的出现女性角色

其实,历数姜文的电影,会发现他的电影里总有着突出的女性角色,而这些女性角色总是一反一正一明一暗的出现。或如菟丝花一般的攀附,美艳却没有力量。或美的出奇而且意志坚定神秘的出奇。在《邪不压正》这部电影里,许晴和周韵正是这样的明暗对比。两个人同时看上了彭于晏,许晴借助打不老针,不停地接触勾引彭于晏,奈何彭于晏却被周韵深深的吸引。

周韵是大反派廖凡的情妇,深知如果廖凡倒台,自己就离死不远了。因此她渴望和彭于晏私奔。可是被拒绝了。为了家仇国恨,彭于晏是一定要留下来的。而终于手刃仇人的彭于晏在杀死廖凡和根本后,想要带着周韵远走高飞,却被周韵拒绝了。周韵说她不属于任何人,也不会跟任何人走,彭于晏的成功给了她勇气,于是她也要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去了。

相较于许晴的香艳出场,一颦一笑都勾人心弦。

周韵的出场是颇为黯淡的,她的腿甚至是瘸的。即使这样,她出色的大脑和智慧,还是让她成为了彭于晏的心灵导师,她带领彭于晏摆脱了仇恨的枷锁,跳出了“爸爸”们的束缚,让彭于晏睁开了自己的眼睛,打开了自己的脑子看世界。可以说周韵是彭于晏的领路人也不为过了。面对这样的精神导师,彭于晏心神往之也是非常可以理解的。只是恰如追不到的男神一样,如此完美的女神又岂是爱认爸爸的彭于晏可以追到的,果不其然,我们的男神被女神拒绝了。此时的周韵已经从瘸子变成了可以飞檐走壁的女侠,她从最初的裹小脚,到恢复了大脚的健步如飞,何尝不是一种理想主义的诞生。

而美艳的许晴,在廖凡死后,也终于是在一个日本人普天同庆的日子,光着脚从城楼跳了下去。恰巧砸到了那个坐在城门口狮子上拍照的日本人。可见,庸俗美艳的女人在姜文的电影里是活不过一整集的,你首先需要的是一个脑子。很多人说姜文把自己的老婆周韵拍的特别美,我很赞同。姜文特别善于发现女性的独特的美,如果说许晴是那种独特风骚的美,那么周韵大概就是遗世独立挽救众生的美。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