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影中子虞和境州原型是谁 沛公和小艾均有历史原型

2018-10-01 10:26:03

近日张艺谋的最新电影《影》也是在国内正式上映了,该影片讲述了一个虚构的历史框架下,关于替身的一个故事,片中子虞作为沛国的大都督,在受了重伤后,开始启用自己的替身“境州”,那么历史上到底有没有子虞这个人呢?子虞和境州原型是谁?

首先我们要知道《影》的故事是根据朱苏进的小说《三国·荆州》改变而成,邓超饰演子虞,沛国都督,那么很明显电影中的境州就是荆州了,而子虞则对应着三国的名将周瑜,周瑜(175年——210年),字公瑾,东汉末年名将,洛阳令周异之子,周瑜身体长壮有姿貌、精音律,江东有“曲有误,周郎顾”之语。影片中的子虞与周瑜的形象基本可以对应起来。

而且当初张艺谋在采访中称:“当时还是套着三国做的,是演的周瑜的替身。因为大家都知道周瑜身体不好,被气死了嘛,所以剧本就是关于周瑜的替身。但是直到开机前大概有三年吧,将近三年都是按三国走的。所以剧本里这个伞叫东吴伞,不叫沛伞。大概开机前半年多我们又开了神仙会,找了很多人来谈,大家都一致反对说套在三国上,说套在三国上就死定了,说这个东西你改得太多了。孙权能把周瑜杀了吗?周瑜能把孙权杀了吗?那都是不行的。所以你这不能用替身,三国没有替身,你这个就编得太多了。这样我们才把它架空了,避免麻烦。所以替身的故事是这么多年想拍的一个东西,我也好奇这些人的命运,为什么他们就消失了。”

但是在三国中,关于周瑜的伤是,赤壁之战后,周瑜攻打南郡时中毒箭所致,最终在领兵攻打西川之时突然箭伤发作,最终还是英年早逝。

周瑜是《三国演义》刻画的旷世奇才,小小年纪就当上了东吴的全军统帅,并让三世老臣也佩服的五体投地,甘听号令。然而,周瑜是个悲剧人物,给当时给后世留下无尽的遗憾和惋惜。

如果按照小说《三国演义》来说,周瑜先是受了诸葛亮的两次气,然后又负箭伤,最后又被诸葛亮气,终于气死了周瑜,所以有“三气周瑜”之说。

但按照历史《三国志》记载,周瑜并非心胸狭隘的人,而是气度非凡且少年得志之人,先后深受孙策和孙权的信任。孙权用周瑜为南郡太守,周瑜建议孙权用兵夺取蜀地,认为“得蜀而并张鲁,因留奋威固守其地,好与马超结援。瑜还与将军据襄阳以蹙操,北方可图也。”孙权答应了他,周瑜回到江陵准备起程,但是却在马丘病死,时年仅三十六岁。孙权听到消息后,穿素服举哀。

建安十四年(209年)周瑜故去之时,小乔只有三十三岁,在为周瑜守墓十四年后,她也归去,终年四十七岁。葬于庐江县城西门外真武观西百步,坟头朝东,与周瑜墓遥遥相对。

那么如果是这样的话,郑恺所饰演的沛公则就是三国时期的一代君主孙权了,而孙俪饰演的小艾则就是对应着三国时期的知名美人小乔,王景春饰演鲁严,沛国大臣,则就是吴国杰出的战略家鲁肃,关晓彤饰演的青萍正是孙权之妹孙仁。

既然主公的原型是孙权,那么也就可以理解了,为何心机深沉。孙权何许人,四任东吴大都督,除了最后一任陆逊晚年被孙权折辱悲愤而死,前三任皆英年而逝,让人不得不怀疑是否有隐情,记载病故,实则为君主暗害的权力斗争,我个人看了这部电影认为是一部原型为三国,写的是周瑜未死篡夺孙氏政权的if剧本。

也可以是用一种角度架空了历史,写了一段孙吴秘史,周瑜和孙权都用了影子,周瑜本人和周瑜影子以及孙权本人(还是影子?)都死于非命,只剩下一个孙权,并掩盖了历史真相将收复荆州的周瑜影子塑造成了东吴三任大都督吕蒙。

胡军饰演杨苍,敌国战神,使一柄偃月刀,应该是以关二爷为原型创作的。

吴磊饰演杨平,战神杨苍之子,也使一把大关刀,如果杨苍对应关公,那杨平应该是对应关平,同名不同姓。

王千源饰演田战,沛国武将,子虞属下。这个不太确定是哪个三国人物,看对手戏有可能是吕蒙。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