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十三钗结局是什么 书娟父亲被日本军官枪毙

2018-09-23 09:30:05

电影《金陵十三钗》是张艺谋执导的电影,也是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而来,以悲惨的抗战时期所谓背景,讲述了在南京时期发生的故事。

在一个教堂里互不相识的人们之间发生的感人故事。一个为救人而冒充神父的美国人、一群躲在教堂里的女学生、14个逃避战火的风尘女子以及殊死抵抗的军人和伤兵,他们在危难的时刻放下个人的生与死。

影片结局中,玉墨和姐妹们打算替女学生去日本军的“庆功会”,画完妆后,发现少了一人,此时乔治决定自己男扮女装来凑人数,到了庆功会当天,玉墨等人前去,书娟的爸爸本想让日本人放走自己的女儿,当她看到赴会的人并没有书娟的时候,恍然大悟,日本军官将他枪毙,而约翰带着自己的女学生们逃离了南京城。

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并末展现腥风血雨的战争,而是探寻了战争中处于残酷境地的各类人物的心灵,并在这种残酷中为人性丰富性的展示提供了一个机缘。教会学校的女学生,神父,受伤的士兵,逃难的妓女等各色人物在抗日战争这一时代背景下和狭窄的教堂空间中共同生活,由彼此隔阂、争斗进而在共同的人性上唱出一-曲残酷境遇中的人性之歌,完成对人性的教赎与升华。

在南京大屠杀的战争背景下,以玉墨为代表的秦淮妓女,与教会女学生在极度紧张的矛盾对立中逐步完成着堕落与纯洁的转化,在人性与尊严争取的过程中,引发了一场对人性的思考。

电影《金陵十三钗》中,无论是作为风尘女子的秦淮女人,还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学生,又或是沉沦于世俗中假神父以及做过汉奸的父亲,都在枪林弹雨中折射出最复杂的人性。人性的堕落与纯洁、善良与丑恶,亦或是复杂与丰富都在战争的阴影中慢慢浮现出来,并完成了对自我的救赎和洗礼,使人性得到了升华。

其次,该片”三十万分之十三“这个小概念也对后来者有所启迪,讲述南京大屠杀不要老是对准”三十万人“,而完全可以做到对准几个人,甚至1个人。比如,在几部有关南京大屠杀的电影中,都出现了汉奸的角色,在日伪统治南京期间,这样的人物以及交织在国破家亡之中的人性沉浮还有很多可挖掘的空间。

作为一部斥巨资所做的电影,对于镜头的把握那绝对堪称一流。在秦怀岭那一段,配色艳丽而张扬,刻意放慢的镜头更是将情绪酝酿至极致,美艳得不可胜收。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