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式相声是什么意思 揭秘李宏烨夫妇创造的模式

2018-08-18 22:41:16

近日有一档综艺节目《相声有新人》引起了网友们的关注,而近期又出现了一个衍生词汇令网友很关注,那就是“公式相声”,这个公式相声到底又是什么来头呢?什么才是公式相声?

上周东方卫视播出的《相声有新人》,一对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夫妻,在节目中,因为看不起传统相声的表演,又怒怼召唤师郭德纲而走红,因这对博士夫妻对相声的言论反感,持续发酵,引得大批围观。

博士相声夫妻认为,说相声是有公式的,让每个人有表演欲望,想上台说相声的人,都可以利用相声公式快速掌握相声门道而登台表演,俗称速成班,然而引起观众注意后,又进而解释说,用相声公式说相声,可以降低相声的门槛,同时又表示,要听懂相声公式的相声,需要逻辑反应能力,低学历听不懂。

公式相声是什么意思?公式是这样的:(以下来自李宏烨的原稿)

1、右上角

“笑果预期总公式”大家都见过了,以下简称总公式。相声的核心是包袱,为了统计方便,每笑一次就算一个包袱。

包袱必须有搞笑机理,也就是总公式的右上角,大致分为两大类——形象搞笑和逻辑搞笑,可简称滑稽和幽默。

形象搞笑分为哗众取宠、损自己或损同伴、夸大其词和强有力的讽刺,总体上搞笑能力一般,每次能让观众笑0.5s(s就是秒)到0.9s,而且会降低演员的形象。

逻辑搞笑分为本事好笑、强词夺理、欲擒故纵、虚张声势和逻辑错误,一个比一个逻辑复杂,所以搞笑能力和表演难度都是递增的。每次能让观众笑1.0s到2.0s,而且会加深演员的睿智印象。

观众到底能笑多久,还取决于他们认为这个包袱的语言艺术性有多高,会打一个分,如果打5分,包袱就会笑5遍。比如一个反常题设型欲擒故纵的包袱,每次能笑1.5s,观众打3分,最终就能笑4.5s。

2、右下角

有了搞笑机理的包袱就一定能笑吗?不见得!还得满足笑果预期第二公式,也就是总公式的右下角:

亮度-深度=0

亮度是指包袱的可预料程度,深度是指包袱的可猜透程度。简单说就是越深的包袱越要提醒观众早点思考,浅的包袱就别提醒他们。最终达到一个目的,就是抖完包袱话音刚落,观众正好听懂,然后开笑。

如果亮度大于深度,包袱就会过透;如果亮度小于深度,包袱就会过闷。这样的包袱就笑不起来了吗?也不见得!还得看包袱的温度怎么样?冷不冷!

如果包袱冷,那么就笑不起来了,如果不冷还能勉强笑笑。这就涉及到一个推论:

不管一个包袱有多冷,只要能让亮度和深度完全匹配,观众照样大笑,而且丝毫不觉得冷。

3、左上角

说到这儿,似乎公式已经结束了?不!才刚刚开始。因为相声的最小单位不是包袱,而是单元。

何谓单元?我先提出一个问题,如果观众听演员铺垫了35s才开始笑,他打算笑多久才觉得笑够了?

很多人回答:3s够吗?6s够吗?10s总够了吧?

差远了!

据我研究,观众需要笑够整整65s,不多不少!哪有可能笑那么久啊?那就围绕这个话题多笑几次,一定要笑到65s才能开启新话题。就像投资一样,因为有风险,你出35块钱,得有65块回报才敢投资。

因此,观众听相声的时候,有两种状态交替进行:认真听和放开笑。一组认真听和放开笑就组成一个单元。单元中,如果认真听所占时间比例正好是35%,那么整个单元将获得最多笑声及最佳反馈。定义一个名词叫对比度,所以有了下列公式,也就是总公式的左上角:

最佳对比度=0.35

如果认真听的时间比例超过35%,观众会觉得没笑够,该单元和上一个单元就会呈现过隙配合。如果认真听的时间比例不足35%,观众会觉得太拖沓,该单元和下一个单元就会呈现过盈配合。过隙的危害比过盈小一些,两者比例是35:65。

4、左下角

单元内,总得有个包袱起到让观众从认真听变成放开笑的作用。这个包袱称为主包袱。很多时候主包袱就是单元第一个包袱,但也有的小包袱处于认真听阶段,因为它不能让观众改变状态。

主包袱还是有些要求的,它的亮度决定了观众会把多长时间的“放开笑”视作同一话题。主包袱亮度越高,包容范围越大;亮度越低,包容范围越小。因为包容范围和对比度相关,就可得出笑果预期第一公式,也就是总公式的左下角:

对比度+主包袱亮度=1

对比度+主包袱亮度大于1,则主包袱过亏,没装满;小于1,则主包袱过溢,装多了。偏离第一公式时,笑果评价的削弱程度小于最佳对比度。

5、综合应用

上面已经解释了总公式的四个部分,最终创作流程如下:

1、先写一个初稿,可以没有什么包袱;

2、根据搞笑机理的穿插搭配,把前面写的内容创作成一个个包袱,可以不咋地;

3、筛选一下,把亮度约为0.65的包袱都找出来,定义为每个单元的主包袱;

4、精简主包袱的铺垫,铺垫越短,后面需要的“放开笑”部分也越短,创作难度越低;

5、围绕主包袱进行“扩句”创作,话题不变的情况下,写出65%的“放开笑”;

6、按照亮度等于深度,调节单元内每一个包袱;

7、表演上,认真听部分注重绘声绘色,别让观众走神;放开笑部分注重情绪高涨,别让观众冷下来。

6、结语

所谓公式相声就是理性地研究相声,而并非有些人理解的机械化生产。

郑钰,李宏烨夫妇二人最近向媒体透漏,准备今年10月1日左右,开始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商业演出。并称,目前自己有十几个徒弟,作为开辟相声有限元的创始人,夫妇二人谈到商业演出时表现的十分自信。并夸下海口,定很快超越传统相声,让一些以为是的人认清形势。

在《相声有限元》书中多次提到,现今的很多看似高大上的公式和逻辑,将来很可能只是通俗易懂得常识。之所以现在还不被很多人认同,主要是现在在谈论一些科学方面的事情时,让很多不太懂得人以为是在卖弄学问。就像郭老师的很多相声,就比如“北京的交通饿死过人”等,都是在普通“常识”(北京的交通拥堵)的基础上,进行夸张和讽刺的幽默。

郑钰认为,以后对于现在来说很多的属于“高等教育”才会涉及的科学领域,将来也会普及到大众化,成为一种生活的常识,而在这个基础上进行一定的修饰和夸大,肯定会受到很多人的追捧。到时候幽默的意义,也将是一种更加有内涵,有深度的节目。而且,更让人回味。如果反射弧较长的人,可能在几分钟之后才恍然大悟,捧腹而笑。

相声有限元创始人宣布公开演出时,很多网友也是议论纷纷,但还是很少有人看好。有网友戏称,或许他是一个生错时代的尼采,不知多少年后他的思想才会被人接受。不过郑钰解释道,路都是一步一步走的,现在正在集资,已经有不少人投资人开始联系他了。

个人以为,在相声上套用所谓算法,看似是试图用科学方法量化一门技艺,实际上缺乏对相声表演艺术的科学认识,不仅违背科学精神,更是违背常识和基本艺术创作规律。道理再简单不过,说学逗唱的主体是人,带动现场气氛靠的也是人。无论相声还是小品,脚本好比骨架,表演好比血肉,演员的个人风格和气场才是灵魂。岳云鹏小眼儿一眯嘴一抿,还没开口就能把观众逗乐;“海燕呐”如果不从宋小宝嘴里说出,还能好笑吗?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