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傅恒和令妃关系如何 两人唯一的接触或在册封典礼

2018-08-13 15:06:30

最近在《延禧攻略》中因为傅恒的扮相实在是太帅气,让无数追剧少女为其倾倒,不过看剧归看剧,还是要保持理性,在历史上,傅恒和令妃并无关系,相反傅恒的妻子和乾隆之间野史记载的有些风流。

随着电视《延禧攻略》剧情的不断推演深入,作为第一男配角的富察傅恒,成为了大多数女孩子的心中偶像,甚至其热度都超越了男一,所以大家也就对这位文武双全,长相帅气的美男子的妻子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电视中傅恒为了保住魏璎珞(也就是未来的令妃)的性命,不惜娶了一个自己不爱的女子,也就是皇后身边的宫女尔晴,那么,真实的历史中到底是不是这样呢。

富察傅恒,字春和,察哈尔总管李荣保的第九个儿子,孝贤纯皇后的弟弟,乾隆的小舅子,也是最小的。他是清朝一代名将,指挥过平准噶尔、大金川、缅甸等战役,也是清朝名将,出身显赫。曾多次为乾隆立下赫赫战功。

乾隆时期担任过侍卫、总管内务府大臣、户部尚书等要职,授予一等忠勇公、领班军机大臣加太子太保、保和殿大学士、平叛伊犁统帅。

傅恒和令妃两人并非特殊关系,哪怕是野史,也没有相关记录,如果你硬要说有过一些接触,那史上记载的大概只有册封礼上吧。乾隆十四年四月初五册封为令妃,乾隆二十四年十二月十七日册封为令贵妃,命大学士傅恒为正使持节册封。

电视中傅恒为了保全自己深爱的女人,不得已之下,才娶了皇后的宫女尔晴,那么由此可以得出,尔晴就是历史记载中,傅恒的妻子瓜尔佳氏。

但根据史料记载:富察傅恒一生只有一个妻子,没有侍妾,妻子为瓜尔佳氏,生有四子两女。从这里完全可以看出,傅恒是很爱他的妻子的,并不像电视中演的没什么感情。

既然瓜尔佳氏尔晴能嫁给傅恒,那么她的出身绝对的不一般,据史料记载,瓜尔佳氏是满清八大姓氏之一,瓜尔佳费英东是开国第一功臣,一等公鳌拜,大学士车克,国史院大学士、巴什克刚林等都是出自瓜尔佳氏,由此可以看出,傅恒妻子出身绝对不低,是不可能送去皇宫去服侍人的。

清朝正史中关于傅恒妻子瓜尔佳氏的记载只有寥寥数笔,但是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傅恒妻子瓜尔佳氏是当时满洲第一美女,拥有着倾国倾城之貌,而且是多才多艺。那么问题又来了,一般像这种拥有美貌才情的女子,按照乾隆的风格,绝对要据为己有,傅恒基本是没机会的。

但是反观傅恒的妻子瓜尔佳氏和乾隆之间似乎不可描述,各种野史中都有两人之间的记载。

比如《清朝野史大观》是这样记载的:高宗孝贤皇后,傅文忠公恒之妹也。相传,傅恒夫人与高宗通,后屡反目,高宗积不能平。南巡至直隶境,同宿御舟中,偶论及旧事,后诮让备至,高宗大怒,逼之坠水。

有趣的是,傅恒夫人的名字在正史上并没有任何记录,甚至连姓氏都没有。大多数人关心更多在于傅恒第三个儿子福康安是不是乾隆的私生子。

之所以有人会怀疑这点是因为乾隆对福康安实在太好了,甚至比自己的儿子还要好,主要疑点如下:

1、福康安从小就被乾隆带入宫中培养,精心栽培,甚至比对自己儿子还要好,《清高宗纯皇帝实录》记载是“福康安由垂髫豢养。经朕多年训诲。至于成人。”

2、清朝入关后,异姓功臣在世之时能够获得贝子头衔者,唯有福康安一人,而且这头衔还能承袭三世

3、福康安因身染瘴病殁于行军途中,乾隆皇帝哀痛万分,下旨追封福康安为嘉勇郡王,谥号文襄,配享太庙,顺便给傅恒也追封了郡王衔,要知道清王朝始终执行“异姓不可封王”的政策:只要不是爱新觉罗家族的子孙,无论立下何等功勋,也只能被封为公爵,而福康安能封王

4、不尚公主,如果说封王是因为战功,那么不尚公主则是最大的疑点,大哥福灵安是多罗额驸,二哥福隆安为和硕额驸,乾隆皇帝不仅没有择为国婿,甚至连亲王、郡王的格格都没有指婚与他

5、乾隆死后,嘉庆皇帝亲政开始收回乾隆破例赐给福康安一家的各种恩荣,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虽然关于这段历史记载中存在,但是我们也无处考证其真假。

至今,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福康安就是乾隆的私生子,另外我想找福康安的出生日期以及当年乾隆和傅恒都在做什么,以此寻找一些线索,不过发现福康安出生日期也是模糊不清的。说这点是想让大家记住历史记载也并非是完全正确的。还是安心看剧好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