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小说讲的是什么 平安时期安倍晴明的故事

2018-07-26 15:12:50

没看过原作的网友们应该对03年野村万斋主演的那部《阴阳师》有印象,当时野村叔那股媚相让许多人认为这就是心中的安倍晴明了,虽然这部电影改编的没有那么成功,但是也算是一部经典。

《阴阳师》是一部系列小说,作者是梦枕貘。取材自《今昔物语集》,以安倍晴明(阴阳师)、源博雅(武士)这两个主角为中心,展开一段段神奇的故事。

《阴阳师》系列小说,是以日本民间传说为基础的神怪小说,取材自《今昔物语集》,以安倍晴明(阴阳师)、源博雅(武士)这两个主角为中心,展开一段段神奇的故事。

该书的作者是梦枕貘,他以神秘古典又不失闲适的文笔构筑了当时独特的文化景象,更把安倍晴明塑造得有血有肉。

梦枕貘虽写鬼神灵异之事,却用一种超脱的心态思索咒术、阴阳术与人生的哲学问题,并深入到人性面,寓意深远,因此成为影视、动漫改编不可或缺的生鲜素材。

正如一千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每个人心目中的安倍晴明也是千差万别。

但在2001年,根据梦枕貘小说改编的电影《阴阳师》却给出了大家心目中公认的那个版本,他就是狂言家野村万斋。野村万斋在电影中的打扮略有狐媚相,这也正好符合了当时流传的晴明之母是狐狸的流言。

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安倍晴明其实在历史上是有原型的。

安倍晴明(公元921--公元1005年9月26日),安倍晴明是活跃于平安时代中期的阴阳师。也是日本最具传奇色彩的人之一。生前受天皇及权臣器重,79岁时受“法清院”爵。

死后经由几代子孙的努力竟从一个从四位下的天文博士升至位极人臣的从一位。以至于江户时代流传着一句名言“不知源义经,但知晴明公”。从此安倍晴明便被人们称为“晴明公”,成为日本家喻户晓的人物。

安倍晴明是历代阴阳师中最优秀,最杰出,最伟大的一个,他的能力远远超过任何一代,任何一个阴阳师。从野史(古典)《今昔物语》的记载来看,晴明在出生的时候就曾经看见凭依在其家女佣身上的灵体。

根据《宇治拾遗物语》和《古事谈》的记载,晴明的正体是位有很高道行的高僧的转世,在修业中又获得了操控鬼神和精灵的能力。

然而,因为平安时代对阴阳师的记录有限,且很多史料根本就是一笔自相矛盾的糊涂账。(很像中国明代的史料情况)所以要从正史中寻找安倍晴明的事迹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情,可以用一个“谜”字来形容。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