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娴妃怎么死的 一生凄苦始终不得乾隆宠爱

2018-07-23 13:38:24

最近由佘诗曼主演的电视剧《延禧攻略》已经播出十几集了,在剧中她饰演的是乾隆的第二位皇后娴妃,只不过一开始与世无争的她现在也是开始工于心计了,那么在历史中这位娴妃又是怎么死的呢?

在历史上娴妃是在49岁的时候死的,在乾隆三十年正月,那拉皇后陪乾隆皇帝第四次南巡。这次南巡成了那拉皇后命运的转折点,南巡初期,一切都很正常,在途中,皇帝还为她庆祝四十八岁千秋。闰二月十八日,他们来到杭州,在风景秀丽的“蕉石鸣琴”进早膳时,皇帝还赏赐给皇后许多膳品。

但到了当天晚上进晚膳时,皇后就没有再露面,陪着皇帝进晚膳的只有令贵妃魏佳氏、庆恭皇贵妃陆氏、容妃和卓氏,此后,皇后再也没有露过面。后来才知道,在闰二月十八日那天,乾隆派额驸福灵安把皇后由水路送回京师,南巡结束,回到京师不久,即下令收回皇后手中的四份册宝,即皇后一份、皇贵妃一份、娴贵妃一份、娴妃一份,裁减了她手下的部份佣人。

之后到了七月份,那拉皇后手下只剩两名宫女,按清宫制度,只有常在才有两名宫女,第二年七月十四日,那拉氏默默离开人世,终年四十九岁,乾隆同时传旨,命令丧葬仪式下降一级,即等同于皇贵妃的的制度举行,当年九月二十八日葬入裕陵妃园寝。

乾隆三十一年九月二十八日,那拉氏去世不满百日,乾隆帝就将皇后那拉氏葬入纯惠皇贵妃墓中。根据大清会典,皇贵妃棺木应用梓木,漆饰35道,抬棺夫96人。从内务府记载的档案中看,那拉皇后所用的棺为杉木制,抬棺夫64人,仅为嫔等级而已。

另外,清制:凡皇贵妃、贵妃、妃死后都设神牌,供放在园寝享殿内,祭礼时在殿内举行,而嫔、贵人、常在、答应则不设神牌,祭祀时,把供品桌抬到宝顶前的月台上。而纳喇皇后既不设神牌,死后也无祭享,入葬以后也只字不提。根据内务府档案记载,整个丧事仅用银207两9分4厘,还不如一个低级朝廷官员。

而这位娴妃大家一定熟悉,《如懿传》中的如懿,《还珠格格》里的皇后。佘诗曼饰演的娴妃本只是个深深爱慕皇帝的最普通的一个妃子,后期黑化,在富察皇后死后先成为皇贵妃掌管六宫,后继位为后,成为最大BOSS。只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又如何,她最想要的帝王之爱没有,皇帝不爱她,甚至厌她恶她。

可以说娴妃的一生也是十分的可怜的,不仅没有得到皇上的宠爱,最后好不容易坐上了皇后的宝座,死后却还不如一个普通的妃嫔,也是让人唏嘘不已了,不知道在这部剧中娴妃的结局又是怎样的呢?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