昼颜电影版结局是什么意思 反复出现的萤火虫代表着什么

2018-06-22 15:57:27

之前电影版的《昼颜》也是引起了众多网友们的关注,许多人都知道该电影也是根据当初一部大热日剧《昼颜》改编而成,当时那部日剧也是受到了不少剧迷们的热捧,这一次电影版的昼颜又是怎样的剧情发展呢?昼颜电影版结局是什么意思?

昼颜作为2014年现象级的日剧,撩拨了每个对爱情充满期待,却又被现实多多少少压抑住澎湃感情的都市人。

电视剧版的《昼颜》里把双主角的出轨都描述成因为丈夫的冷漠和无趣,家庭主妇生活毫无乐趣而在婚外寻求爱情和刺激。尽管富家太太和画家,工薪家庭主妇和中学老师之间的一切,相对比起她们刻板无趣的丈夫,显得太浪漫,太值得飞蛾扑火,但是在最后,编剧还是表明了自己的立场,婚外情再美好,实际上出轨的代价就是很凄凉,结局也不会好:和丈夫貌合神离,和恋人分手。

昼颜电影版结局是什么?

纱和去警局见到老师的时候,是沾血的衣服,和老师的遗体。悲伤到极点可能是无法哭出来的吧。她看到了老师买戒指的小票,发了疯似的推开警官要去找。最后抱着老师的衣服嚎啕大哭。

明天就能入籍改姓了,而今天北野老师却再也见不到了。电影不停的放着北野老师的一个个片段,可是再也,见不到了。北野老师每天上班拿着钱包挥手的样子,笑起来腼腆的样子,再也见不到第二次了。

纱和坐电车回家,高跟鞋卡在了铁轨的夹缝里。怎么也拔不出来。可能太难过了,她居然脱下鞋沿着铁轨一边哭一边走。最后摔倒在铁轨上,纱和看这远处的电车灯,以为是萤火虫的光。她躺在铁轨上,(我觉得是想要自杀)。

她躺在铁轨上,抬头看天空。想起老师说,没有萤火虫,就看星星吧。她举起手,这时候飞来一只萤火虫停在她手上。信号灯变红了,警告声响起,萤火虫往天上飞去。纱和才突然意识到要好好的活下去,连着老师的那一份,继续活下去。她从铁轨上爬起来,撑着上了站台。在她爬上站台的那一刻,列车从她身后开过,碾过了落在铁轨上的鞋子。

萤火虫是老师变的吧。影片的结尾是当时在北野讲座上问问题的小孩子,去纱和和老师找萤火虫的地方探索。可能过了很久,气象观测箱的百叶窗已经坏了,小男孩拿出了北野老师当时藏在百叶箱的戒指,给小姑娘戴上,戒指在小姑娘手上显得非常大。戒指特写,是一个的绿宝石戒指,像极了萤火虫的微光。

电影版中反复出现了萤火虫这个意象。一方面,这是一个「爱情」的象征。落在纱和无名指上的萤火虫,仿若一个闪着幽微绿光的婚戒;隐匿在水底的萤火虫幼虫,就像纱和与北野的爱情,看不见却又一直存在。

悲剧是为了给大家警戒吧,虽然我心里希望他们在一起。如果是喜剧结尾,可能会怂恿更多人出轨吧。

纱和最终的选择是不躲闪,迎向可怕的命运的击打。这依然是符合剧版中那个纱和的形象的,一个最终懂得不去逃避的人。

可以发现,整个电影一直浸泡在一种粘稠的窒闷感中。这是一场发生在夏天的重逢,可所有出现的物象都显示着不祥,只有一个弱小的纱和,奋力踩着自行车,试图去划破这张巨大的粘稠之网。

但纱和这样的勇气,一定是能够被理解的么?和剧版一样,电影版同样没有放过对主人公的质疑。最尖锐的诘问来自北野的妻子:明明是你们做得不对,为什么看上去错的那个却是我?

所有人都躲不开痛苦。出轨者最后是痛苦的,但被背叛的妻子从一开始就是痛苦的。这个沮丧的结论,似乎又让我们回到了那种充满粘稠感的夏天。

如果搁置婚外情这个元素,把这部『昼颜』电影版当做一个爱情片来看,就会发现它的某种套路与反套路。它的套路在于,爱情仍旧战胜了死亡,而它的反套路是,爱情只能以消亡来换取永恒。

最后一幕,纱和悲痛地躺在轨道上,抬头仰望星空,想起他们的象征爱情的萤火虫,当列车驶近,她艰难地翻身。故事的最终,幸福即将来临却又抽身而去,生活给了她一记更沉重的耳光,她背负着痛苦苟延残喘。看到这里,我很难过。故事里的三个人没有绝对的谁对谁错,却都有绝对的悲惨人生。道德伦理所扞卫的原配妻子似乎是赢了,出轨的人似乎是输了。到头来,他们都输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