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关巧红原型是谁 京城第一裁缝真实身份不简单

2018-07-17 10:15:16

日前,姜文的《邪不压正》正在热播,片中,号有京城第一女裁缝的关巧红虽然是个寡妇,但是对于情爱却不那么看中,反而背负了深仇大恨,那么关巧红最后复仇成功了吗?她的历史原型又是谁呢?

《邪不压正》中,李天然对裁缝关巧红一见钟情,可关巧红对李天然并无男女之爱,关巧红绝对是变动最大的角色,影片中的关巧红更像是一名江湖人,虽然做了很多年裁缝,但实际上裁缝只是关巧红的保护色,关巧红心心念念的都是报仇雪恨,关巧红是李天然复仇路上不可或缺的一环,要不是关巧红不断鼓励李天然,李天然可能不会这么快报仇雪恨。

邪不压正关巧红原型是谁

原型是民国传奇女性施剑翘,却有独特的风格。

施剑翘(1905—1979),原名施谷兰,安徽桐城人(今安徽枞阳人),自幼生活在山东济南。生父施从云,后过继给其弟施从滨(一说生父为施从滨)。

1935年,在天津佛教居士林刺杀直系军阀孙传芳。后被捕入狱,1936年被特赦。新中国成立后,她因病移居北京,病愈后又移居五台山光明寺村,并以居士身份在碧山寺修行。1957年当选北京市政协委员会特邀委员。1979年病逝于北京,享年74岁。

关巧红真实身份人设

关巧红是个寡妇,也是京城第一的女裁缝,长得很标志,李天然对关巧红一见钟情,但关巧红心里只有报仇没有男女之情,关巧红给予李天然很大的帮助。

关巧红知道李天然和自己一样背负血海深仇,一次次无私地帮李天然,每次李天然担心关巧红,关巧红都会用一句不是小孩子打发他,关巧红更像是李天然的贤内助。

但是关巧红这个角色与李天然是完全相反的,同样是背负深仇大恨,但比起暴殄天物的李天然,她本人是无法完成复仇计划的,外因她遇不到仇人,内因她能力达不到(小脚)。

但这么多年下来,关巧红一直在寻求改变这个现状。俗套一点的说,她在成长。

电影关巧红曾经裹脚并为复仇通过手术放开裹足,因为她练过武术,曾经一度依靠男人,最后发现求人不如求己,随即解放自己的双脚,去掉象征封建礼教的裹脚,让自己重新可以飞檐走壁。

她也曾经彷徨过,她的仇人曾到过她的店里,但是她看到仇人花白头发,身边还有一个小女孩,没能下得了手,因为她善心发作,却成为最终的遗憾。

关巧红最终放弃复仇了吗?电影没有说,她最后只是离开了,去继续复仇?也有可能。

但可以肯定的是,她把自己复仇的希冀,延续到了李天然身上,她朝着李天然开枪,让他克服恐惧。最后转身离开,杜绝了儿女私情,自己的派系高手,也帮李天然清除了对方杂兵,这个角色大隐于市,这才是《侠隐》。

然而,正如本文开篇所言,姜文去掉了“侠”,并没有让关巧红跟其原型施剑翘那样具有侠义之风,反而是一位最具人性化、以及母性光芒的角色,这就是姜文的“以人为本”。

最后,旁敲侧击的一句,关巧红的定位,就是代表了进步青年,其实也象征了地下党,房檐上那些人不就是敌后武工队吗?引导人民向前进,不能多说了。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