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蓝青峰是什么人 与李天然又是什么关系

2018-07-14 16:42:20

电影《邪不压正》正在热映中,该片是根据小说改编的,片中姜文饰演的蓝青峰到底是什么人?他是好人还是坏人呢?与李天然究竟是什么关系?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开场姜文饰演的蓝青峰老蓝一身老北京的长布大褂,提着醋瓶挎着小洋车说去打醋,老亨得利医生对他说:要打醋在那边你走反了。老蓝却回:我要的醋那边没有。他包了顿饺子,要配特别的醋。骑上车就不见了。

彭于晏扮演的李天然问他的养父老亨得利:这是咱家的房客吗?他爹说:不是,那是咱们的房东,像这样的四合院,他有14个,从另一方面说明了老蓝这个人,背景很大。

蓝青峰是什么身份?这时根据李天然养父老亨得利跟蓝青峰城墙上的对话我们得知了这么一个真相:原来老亨得利是蓝青峰的养了20年的兵,而小亨得利(即李天然)是蓝青峰养了15年的兵。其实当年是老蓝才是李天然的养父,也是老蓝送李天然留美学习。

蓝青峰其实是前朝元老,一手发起了辛亥革命,推翻了大清,后又辅佐傀儡皇帝溥仪上位,而他的两个儿子在革命中牺牲了。他对大清是带着仇恨的,他对侵华的日本人也带着仇恨。在老蓝的思想里,没有对错好坏,只要能帮助他完成目标,任何人都可以牺牲,你说他是好还是坏?在这里小编不做剧透,小编建议还是去影院看一看该作品。

此蓝青峰绝非《侠隐》原着中的彼蓝青峰,这里面的蓝青峰更像是姜文自己,表演上他用很夸张和放松的状态来诠释这个人物,无论是说话还是行为举止都近乎于生活中的姜文本人。如此看来李天然复仇反倒成了“中规中矩”需要完成的任务而已,蓝青峰的遭遇,才是解读《邪不压正》的关键。

姜文构建了一个对立的世界,屋顶上的浪漫,诗意,彭于晏和周韵这条线非常隐忍,但实际内心澎湃。屋下的世界,乾坤腾挪,残酷现实,姜文和廖凡的对立,布局和破局的较量,拉扯出民国往事。

李天然一度将蓝青峰视若亲父。后来信任破灭,蓝青峰开着车,李天然躲在后座的阴影中,举枪对准蓝青峰,场面悲壮,他突然感到某种希望,希望又突然破灭,他想干掉蓝青峰,但又纠结。

这场戏,姜文拍得满意。他感动于片中人物对自我和“父亲”的认知。父与子的关系远没人们想的简单,可也没那么复杂,他一直在琢磨这些事儿。

姜文从《太阳照常升起》就开始做影像风格和叙事结构上的实验,到《一步之遥》进入巅峰,他终于明白了观众还是看不懂,所以这部新作他设置了极简的剧情线索,和一目了然的正邪二元论,把名字也给改成了小孩子都明白的“邪不压正”,但如果这样拍,即使最后票房再好,也并不是他想要的,他想玩,他想好好地玩,于是他索性跳进了影片里面,化身成了蓝青峰。

收藏 分享 举报

2个评论

一点点

一点点 18.07.14 17:08

姜文 姜武 傻傻分不清楚

哈哈哈

哈哈哈 18.07.14 17:32

那个人从侧面看,有点像光头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