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不压正结局是什么意思 关巧红到底去哪里了

2018-07-13 14:05:22

近日电影《邪不压正》也是在国内正式上映了,作为一如既往的姜文风格电影,该影片一上映就受到了万人期待,该影片也是根据张北海的着名小说《侠隐》改编而成的,并且片中存有不少隐喻内容,很多人都看完电影后有种戛然而止的感觉,那么邪不压正结局是什么意思?小编带你来了解一下。

《邪不压正》里,“复仇”是剧情的一大推动元素。但除了杀人偿命这种外在的东西,更重要的、埋伏在内的线索还有主人公内心的变化。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主人公李天然面临的是国破、家亡。他个人身负仇恨、非常痛苦,甚至搞不清自己真正的身份;而他又背负着集体的使命,这使他为难。电影最终的落点,并非大仇得报,而是他终于找回了对自己身份的认同,克服了深埋心灵中的恐惧。

众所周知,《邪不压正》改编自张北海的武侠小说《侠隐》,但同样说的是背负血海深仇的青年侠士李天然(彭于晏饰)回国复仇的故事,电影版在姜文的主控下,只保留了基本人物和故事框架,诸如情节脉络还有人物个性都产生巨大变化。

目睹师傅一家被大师兄灭门的李天然,和小说一样被外国人救下并被送往美国。不同的是,彭于晏在大洋彼岸变身训练有素的特工,曾公开夸奖他身材练得好的姜文,开篇第二场重头戏就是长镜头展示半裸身材训练的彭于晏;

而小说中李天然回北京才认识蓝青峰,也被改成两人幼时便结识,李天然的前半生其实被蓝青峰所掌控;此外,小说里李天然回到北京找的编辑工作,也被改成协和医院妇科大夫,由此展开他和北京城里两位奇女子唐凤仪、关巧红的情感故事,对比原着李天然和关巧红终成眷属,电影中这对郎有情妾有意的CP是开放式结局。

原作《侠隐》里只有李天然复仇这一条线,那时的国仇家恨动荡时局都是通过他的遭遇来表现的,他知道多少读者知道多少,对时代的描写也是为了李天然的复仇提供社会政治的阻力与对抗,说到底,侠隐的重点是写“李天然”这个无根的年轻人在那个特殊时代的身份认同和自我寻找,而写“复仇”的剧情其实有些疲软,全书前80%李天然都没见着朱潜龙,最后见着了啪就一枪崩了。

而邪不压正中李天然的复仇并不是全片最关键的剧情,关巧红、蓝青峰,他们的选择与困境挣扎同样重要。

在《邪不压正》中,小说《侠隐》里帮助李天然出谋划策的师叔被删掉,取而代之推动李天然复仇的人变成了关巧红。在小说里,关巧红和李天然的感情从一来一回的裁制衣服的过程中,暗生情愫。但到了《邪不压正》里,李天然可谓对关巧红一见倾心。

关巧红的身份,是姜文留给观众遐想的谜团。但抽丝剥茧的过程中,关巧红大隐隐于市,开裁缝铺掩人耳目实则和李天然一样也有复仇计划的设定,分明点了“侠隐”的题。

故事的结尾,巧红消失在远处。为复仇她付出很多,包括嫁人和生子。她会否解脱是个谜,作者没言明。

“我一定会找到你!”这个女人犹如大雾弥漫的丛林,供给猎人手里受伤的幼兽庇护所来舔舐伤口。

“你就不怕开枪打死我么?”

“我相信那不是幻觉。”

于是百炼钢成了绕指柔,女人给了男孩如海的理解包容,在爱人面前有百分百的确信。一句“我又不是小孩“。强大的母性生命兼着小女人的娇憨和俏皮,无法不爱。

结尾两人如同庄子口中相濡以沫的两尾鱼,“爽爽然”相忘于江湖。正如初见时的相互误解:

“多好的小伙子,可惜是个烟鬼”

“多好的女人,可惜是个瘸子”,

“可惜”是遗憾,遗憾参与加深生命的厚度,万事仿佛总差半分才好。洒脱地忘掉一切,并非不爱不惜,而是不如彼此缅怀,四目相对不如不散不聚。孤独是生命的底色,任何人无法陪伴走完一路。见面会上,姜导演说,不理解为什么现在人对孤独产生焦虑。孤独并非错误,自己也孤独,并享受孤独,享受孤独带来的创作灵感。

所以姜氏电影的角色往往结局总是遗憾。张麻子散了财,没了弟兄,失了女人,信马由缰,自由浪迹;马小军戳破了斑斓的英雄梦,迎来青春的无疾而终。

也许忘掉过去才是巧红的最终出路,她的背影极洒脱淡然。主题曲《偶遇》中有词:无妄的多情,不忘也多余。我愿意相信她完全地放下,包括和李天然的短暂偶遇。在下一站,相惜相知的人总会相遇。“我一定会找到你”,如此悲情的生命犹有一丝亮色。我猜这是姜导本人对爱与成全的一种理解吧。

而另一位大反派朱潜龙,最后和李天然的殊死较量,拔枪一节讽足了人性的虚伪残酷。他害怕,害怕仇人上门,害怕失去和死亡。“留一手”是狡兔的第三个窟。李天然是卡在嗓子眼的一根刺,令他终日惶惶不能安定。

比武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两人的争执:“师傅是你杀的,不是我”。

这话是他对自己说的。那时候朱面对的不是师弟,是内心仅存的良善。那良善生恐惧,恐惧生压迫,最后不堪摧残,朱选择投靠自欺和谎言。

沉溺谎言是他又一个“迷”,颠倒黑白是催眠百眼巨人阿耳戈斯的短笛。战胜巨人的是无形无质的音色,成就朱潜龙的是夜以继日来构筑的谎言——“朱潜龙是全北平的大英雄”。他对此深信不疑。

于是他把师傅塑成像,从此白变成黑,黑变成白,师弟变成了恶人,而他继续扮演孝子贤孙。周围种满罂粟,给师傅看,看他始终赢在当下,是现世的英雄。

结尾大师兄被师弟干掉,邪恶被正义干掉,虚伪被纯粹干掉,假英雄被真英雄干掉。理想主义者至此夺取胜利。朱吸着全片最浓的大烟,活在最深的“幻觉”里,那是他的业障与执迷。他是全片最值得深挖的人。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