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病人得的什么病 这还是一种罕见的白血病

2018-07-01 11:37:41

近日电影《我不是药神》即将就要在国内正式上映了,这一部电影也是引起了众多网友们的关注,在电影中也是因为一种白血病而发生的一系列事件,许多人都想知道我不是药神病人得的什么病?他们这种病如今还能治好吗?小编带你来了解一下。

《我不是药神》是宁浩发起的“坏猴子七十二变计划”中的第二部作品,由新人导演文牧野执导,讲述了神油店店主程勇(徐峥饰)受白血病患者受益(王传君饰)所托,从印度代购治疗白血病的仿制药的故事。

徐峥在影片中饰演的是一个卖保健品的商贩,经营惨淡。因为当时急需用钱来救父亲和留住即将要被前妻移民的儿子,就铤而走险走私印度仿制药“格列宁”。后来当他真实真切的走进白血病这个群体后,就算因为“走私假药”锒铛入狱,也要尽自己所能救助每一个病人。

在现实中2002年,故事原型陆勇被确诊得了“慢粒细胞白血病”,一种国内普遍认为除了骨髓移植没有更好办法的“恶疾”。但骨髓移植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在等待的过程中,就靠用药维持。

他说,当时主要服用原厂出产的一款瑞士产“格列卫”。但这个药物很贵,且只能自费,一年算下来近30万元,加上各种检查费,一年费用总要在三十四五万元,对财力和精力都是极大的考验。“我们家当时存款现金也就是100万,但是确诊后的两年里,因为我的病,已经花了70多万。”

我不是药神病人得的什么病?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影响血液及骨髓的恶性肿瘤,它的特点是产生大量不成熟的白细胞,这些白细胞在骨髓内聚集,抑制骨髓的正常造血;并且能够通过血液在全身扩散,导致病人出现贫血、容易出血、感染及器官浸润等。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是一种相对少见的恶性肿瘤,大约占所有癌症的0.3%,占成人白血病的20%;一般人群中,大约每10万有1至2个人患有该病。这种疾病的患者在国内目前有近10万人,每年还会新增1万多人。目前来看这种病骨髓移植可以进行痊愈。

片中治疗慢粒白血病的天价药“格列宁”(现实里叫“格列卫”)为例,现实是,“格列卫”的药企并不像片中所影射的那样与执法部门达成了某种利益输送,而这款药物的确需要药企在前期投入巨额资金进行研发,最后的天价,是对研发专利合法且合理的保护。

这样的天价药不但在国内存在,而是在全世界普遍存在,印度只是少有的钻了空子的国家。如何能够既保障企业有足够的动力继续研发新型药物,又能让普通人享受新药的福利,则是一个远比“程勇案”复杂得多的长久难题。

《我不是药神》中的江湖大骗子张长林的一句话,道尽了中国人病不能医的辛酸和痛苦:“这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而片中的一位白血病患者在哀求警察不要继续追捕走私印度仿制药的人的时候,所说的话更是让每一个老百姓动容:“我生病吃药这些年,房子被吃没了,家人被吃垮了。警察领导,谁家没个病人,你能保证一辈子不生病吗?”朴素而让人心痛的台词,恰恰是对中国社会现实之追问的最强音。

《我不是药神》的确就是中国电影当下最稀缺的极富现实意义的电影,徐峥和宁浩是商业片好手,他们完全可以继续如法炮制一部让观众们开心捧腹的喜剧,绝对能赚钱,但这一次,他们却勇敢地触及了这么令人沉痛也令人沉思的题材,不得不让人尊敬。我们常常羡慕韩国有《熔炉》这般改变国家的电影,希望《我不是药神》至少是一个好的开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