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版《放牛班的春天》 《嗝嗝老师》拍出最咖喱风的因材施教

2020-07-01 15:10:40

一个好的老师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从现实中的胜任孔子,到影视作品如《死亡诗社》《心灵捕手》《放牛班的春天》里的主角形象无不在告诉我们这个道理,相比于这些西方经典作品,印度拍出了一部只属于他们的《嗝嗝老师》。

但是提起老师,就不得不说一下教育,每一个国家,甚至对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学校来说,教育都是不同的,受教育的人不同,教育的资源不同,导致了教育的不同。

而老师作为教育的引领者,需要做的其实就是利用有限的资源,有限的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作为老师最重要的就是中庸,不偏不倚,当然现在已经很少有真正的人能够做到这一点。

说回电影《嗝嗝老师》,作为一部印度电影,它其实并不那么像印度电影,众所周知,因为印度的一些情况,电影最突出的两个特点,一是歌舞多,一是时间长,但是《嗝嗝老师》不同,它时间短,而且歌舞也少。

当然电影本身的品质还是很可以的,电影中的老师奈娜虽然家境好,但是生来救患有妥瑞症。

英文:Tourette Syndrome,是一种儿童脑部基底核 (basal ganglia) 具神经生物学基础的慢性疾病,此症候群会反反覆覆、好好坏坏地出现半不自主性的动作及声语上的综合抽动症。

被同学歧视不说,就是她的父亲都因为女儿的病情逃避过很长一段时间,在一次讲座上,一位老师帮助奈娜重新认识了自己,从这个时候开始奈娜的梦想就变成了成为一位老师。

薪火相传,这是老师这个职业最重要的特色,因为每一个老师曾经都是学生,曾经她们的老师教给他们什么,以后当学生成为老师的时候,就会向她的学生教什么。

可惜的是奈娜的应聘之路很不好走,一方面是父亲的反对,想让她成为银行职员;一方面是没有那个学校会招收一个时不时语言失控的老师。五年的时间,奈娜从走上应聘到最后被录取走了五年。

而且录取的原因还是因为班级学生“太差”,没有老师愿意去教导,但是奈娜却还是答应了,学生确实很顽皮,整蛊老师的程度超过了恶劣二字,毕竟没有哪个学生会恶劣到把老师的照片还有电话贴在墙上,上面标注着“可以提供特殊按摩”吧。

和其他的电影中一样,奈娜没有气馁,而是和校长签订了以考试成绩做筹码的赌约。

与此同时她也了解到学生之所以如此恶劣的原因,因为他们在学校中特殊,他们是属于平民窟的,其他孩子则是富人子弟,为了学生,这位姑娘第一次到了贫民窟,她开始试着去引导学生们去用他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学习。

可是好景不长,一位学生竟然恶意地将精英班的模型烧坏,校长忍无可忍的情况下,决定将这些学生赶走,奈娜争取了很久给了学生一个考试的机会。

然后就是电影的高潮,当教导主任发现学生作弊偷看了试卷答案的事情之后,开心的想着马上就可以将这群学生赶走的时候,却发现原来这所谓的偷试卷其实是自己最得意的“好”学生一手操办的。

电影的尾声也来了,教导主任抗下了这个谁也不知道的责任,他选择告诉大家,是因为自己不喜欢这些学生,才泄露了试卷答案给他们。就好像他最后说的一句话。

我年轻的时候,觉得当老师是最难的一件事,教了20年学,我知道了,做一个学生,甚至更加困难。一个学生如果学到了错误的知识,便不可能得分,老师如果教错了,却不会失分,教起来容易,学起来却难。

不到两个小时的电影,给人的感觉却是无比的震撼,师生之间,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关系总是难以维持真正的平衡。却需要有人去维持这平衡。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