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工业时代的无声抗争 《海上钢琴师》的存在即孤独

2020-06-22 17:43:07

钢琴家的悲剧色彩不仅体现在人物的不幸遭遇上,也体现在影片对音乐的渲染上。配乐大师艾尼尔用钢琴曲配合导演的故事,充分展现了人们对梦想的执着和追求。1900年,一名孤儿被一艘豪华游轮上的水手们收养。这个没有名字的孤儿,只有1900作为他自己的名字。1900从小就有惊人的钢琴天赋。他在船上的一个乐队里演奏。他演奏的音乐深深地打动了观众的心。不幸的是,这一切都发生在海上,1900人再也不想踏上陆地。他把一生都献给了大海,成为了一名海上钢琴家。在1990年,面对各种选择,他会踏上土地,开始新的生活,用他的悲剧音乐震撼世界吗?

《海上钢琴师》是由意大利的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的一部叙述性影片。它和《西西里的美丽传说》、《天堂电影院》并称为“三部曲”。该影片讲述了孤儿1900在邮轮上与钢琴为伴,最终和邮轮一起消失在海上的传奇故事。导演采用了倒叙的方式重现了1900的一生,暗示了工业革命时代西方国家对于财富的追求和向往。在这个荒诞的故事中,1900的存在显得尤为特别又带有悲情色彩。

一、荒诞式的存在

《海上钢琴师》的悲剧性就体现在主人公1900人物的荒诞性上。主人公1900没有出生父母,没有出生日期,他的出现本身就带有悲剧性的荒诞色彩。这部作品可以称得上是荒诞派剧作的代表。这种荒诞派剧作兴起于法国,时间是在20世纪30年代,达到顶峰是在二战结束后。1900这个主人公的设定有着独特的意义:他的存在是对工业革命后的美国人内心的冷漠、自私自利、唯利是图、金钱至上的价值观的一种折射。影片从形而上学的角度反映出来工业革命后人们内心的空洞和精神世界的匮乏。

电影《海上钢琴师》中的男主1900没有原型,在现实生活中也是不存在的客观主体。他的存在只是特定时代背景下的一种精神现象在音乐世界的一种折射。1900擅长钢琴,他所弹奏的钢琴曲吸引了无数的听众,也为他迎来了爱情的降临。

影片中1900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我的故事不为任何人存在,就像我的音乐没了我哪儿也不会去是一样的道理。在巨大的轮船上,1900开始了自己孤独的钢琴独奏曲,向世人传递存在就是真理的告诫。他始终没有离开过邮轮弗吉尼亚号,即使是当邮轮即将沉没之时,他还是选择呆在邮轮上。最后,陆地上的人们都没有机会一睹1900的这个传闻中的人物。这位没有生日、没有国籍、没有故乡、没有家人的钢琴天才,似乎是从天而降,不为任何人存在,他是一种荒诞式的存在。

二、存在是孤独的

人的一生注定是一场与孤独邂逅的行程,理解人生本来就是孤独的存在,只要遵从内心,心中有太阳,眼里便有光芒。影片中多次经典桥段通过刻画主人公1900对于钢琴的如痴如醉的热爱,以及他那单纯却又深刻的情感表达,埋下了他注定孤身一人的种子。

古来便有“高山流水遇知音,伯牙摔琴为子期”的佳话。影片中的1900,也与朋友马克思.图尼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两人同是出于对于钢琴的热爱而结为好友。痴爱音乐的两人通过钢琴的弹奏感受到了自由。在图尼的眼里音乐是自由的存在,无论是在海上还是陆地上,音乐都是一种没有约束的个性表达。正是因为此,图尼选择了与1900不同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于音乐的热爱。

1900选择了孤独的漂泊上大海之上。后来他有幸遇见了自己的爱情。他开始渴望离开海上来到陆地找寻自己的音乐好友图尼。正当他走下甲板时,他看到眼前是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大城市。来来往往,熙熙攘攘的人群。而对于他来说,那是无尽的尽头。他便转身走向了大海,而此时远离朋友、失去爱人的1900留下了耐人寻思的孤独的背影。这仿佛诉说工业革命下的独特表达方式。

三、存在是悲剧的

无论是从物质环境的角度来看待主人公1900,还是从精神世界来审视人物的内心独白,1900的存在都是一种自带悲情的设定。1900的性格:爱好音乐,坚定内心的自由,1900身上的精神品质正是被工业社会的物质利益所蒙蔽的人们身上所极度缺乏的精神品质。因为工业革命的大背景下,社会利益的导向使得人们在自我存在的精神世界中逐渐迷失了自我。而1900是这种悲剧下的内在品质的坚守者和维护者。

影片中的主人公1900最终也没有离开弗吉尼亚号,没能离开大海,登上大陆。人物内心是渴望友谊和爱情的,可是对于冰冷冷的工业社会,人物也是充满了畏惧和恐惧的。他始终无法战胜内心对大陆和工业社会的恐惧,走下弗吉尼亚号,去寻找自己的友谊和爱情,这也导致了影片最终是以人物1900与弗吉尼亚葬身大海的悲剧式的结尾。

大海是1900的诞生之地,也是他的最终归宿。他以自己对钢琴的热爱证明了自己曾来到过尘世间。与世俗的格格不入,让他内心孤独,性格纯真,感情空白。

1900的一生是一种默声式的存在,他本人默默无闻,可是琴艺却是又一鸣惊人。他是世间少有的钢琴天才,也是世间不可多得的痴情者和悲情者。音乐终了,才人已去,唤起我们深思的是这位与众不同的天才启发我们关于存在的思考。悲剧式的存在是具有催情作用的,影片运用人物心灵折射的技巧和音乐渲染的手法进一步深化了作品的内涵。关于存在的价值,自古以来,便是一场永恒的思考。根据存在就是被感知的哲学思想,我们却无法在现实生活中寻觅到1900的身影,因为他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工业社会下美国梦的幻灭,这也是该影片带给我们有关存在主义的思考。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