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证先锋4》热度不减口碑却逐渐走低 编剧江郎才尽?

2020-06-19 17:55:29

提到“法证先锋”系列,很多喜欢看悬疑类型的戏剧观众不会陌生,香港编剧在描写刑侦方面一向是一把好手,前有《刑事侦缉档案》,后有《陀枪师姐》,法证先锋虽然也是刑侦主题,可是主角却不再是刑警而是像美剧《CSI犯罪现场调查》一样聚焦于化验室和法医这两个特殊职业上。

剧情简介

本剧主要讲述的是香港法证部高级化验师高安、法医科高级医生闻家希、西九龙重案组高级督察郭辉煌三人带领各自团队,用专业的学科知识,彼此默契配合,揭露一起起犯罪行为,从而维护香港的法治体系。

香港的破案剧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致力于把每个角色的或亲戚或朋友搞出事情来,当然本剧也不例外,男主角的女朋友、妹妹,配角的丈夫、朋友,还真是没有一点意外。纵观全集,也只有第一个案子相对精彩,不仅汇聚了香港知名大咖演员,米雪、谢贤、吕珊,还以传统京剧为背景,向观众展示了香港目前戏班的艰难生存现状。《法证先锋III》结尾的时候曾留下一下悬念,即第四部中的“小丑三尸案”,但整个案件平淡无奇,更像是随意填坑。

男主高安(黄浩然饰)可以说是四部《发证先锋》系列中最弱势的一位男主,弱在气场上不能让观众感受到压迫感。可能由于受到许志安出轨黄心颖事件的影响,本该去年就上映的《法证先锋4》只能重新拍摄,导致本剧很多演员显得过于疲惫,男主本身就不够强势,再加上状态不佳,使得他成为四部中表现最为差劲的男主。

女主闻家希(李施嬅饰)是一位睿智冷静的法医,说出来你可能不信,虽说是女主,却和男主一点感情线没有,只有友情线,编剧的心思你别猜。

铁三角的另一位是警督郭辉煌(谭俊彦 饰),这位在全剧中可谓实在没什么存在感,如果百科上不是位列三番我一度以为他是打酱油的。

《法证先锋》拍到第四部早已是强弩之末了,从曾经星光熠熠的TVB到现在的人才凋敝,曾经法政系列的欧阳震华,蒙嘉慧,钟嘉欣,郑嘉颖,佘诗曼,黎耀祥、张可颐、吴卓羲、徐子珊等大部分都已离开,本剧也是处于无人可用的境况。

除演员外,本剧的最大败笔之处在于剧情的拖拉,该铺垫的情绪一带而过,每位演员的家长里短,感情生活成为重点描述的剧情,一集40分钟的剧情,所有片段加起来只有10分钟在说案子,让人看不懂这是情感剧还是破案剧。

再有,案件设计不够精彩,为了让观众猜不到凶手多次故意引导,再反转。整部剧过于强调各种精密仪器的作用,而忽略人的主观和逻辑推理能力,大部分的案件侦破都是在每人手握一部pad,在精密仪器的结果下,一拍脑门,突发灵感,这个案子就破了,徒留观众一脸问号。

如果不是疫情的关系,再加上经典系列IP的加持,《法证先锋4》尽管受到强烈的批评,但还是保持了一个较高的热度。本剧结尾如同第三部一样,留下了一个悬念,看样TVB还没有放弃,第五部即将来临。只希望,下一部多用心选演员,磨剧情,少谈点情,多破点案。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