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十年前重遇我的爱人 《时间都知道》如何续前缘

2020-06-18 17:57:03

“穿越”是一个在影视剧里老生常谈的话题,但是每一种穿越都不尽相似,有可能穿越到未来,有可能回到古代,也有可能就在自己的意识中穿越。试想一下,如果你穿越回了十年前的自己身体中,你的丈夫那个时候还是别人的男朋友,你会怎么办?《时间都知道》就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

虽然刚看了前面几集,但是已经被男女主人公的精彩演绎所折服,在我看来,这部都市情感剧中传递出的爱情观,价值观,都具有非常强的启迪意义。

思念+擦肩而过:相思不请自来,只想追上你转身的步伐

时简穿越回十年前后,她是站在未来的角度,来重新看待这份感情,提前和叶珈成相遇。因此,她是一个对于过去,现在,未来都了解的人。而她要做的事情,就是希望珈成能够提前认识她,了解她。

可以说,在全剧里面,她对于珈成的思念,那份爱恋,始终伴随在她的心中,她的一举一动中,正是由于这份思念的蔓延,让她多次主动联系珈成,无论是发短信,也没有介绍自己,只是单纯的问候,或者直接走到珈成的楼下,在那里等待他的归来,或者仅仅是在站在外面,注视着他的一举一动。

然而,她的行为不仅让珈成感觉到了拘谨,不知所然,还引起了珈成女友晓京的怀疑,猜测,引起了一系列的误会。

这里也引起了我的一点思考,唐嫣饰演的时简对于珈成的思念没错,也非常符合这种思念,但是,她去贸然打扰珈成,或者在没有征求珈成意见的情况下,直接去楼下找他,还是有点欠考虑的。如果能够把她和珈成在一起工作的场景前移,提前到之前的内容中,这样的疑虑就可以打消了。

那样,他们两个人就是在一起工作,在工作中就可以有很多接触的机会,这样也会显得过渡自然,恰如其分。

在剧中,有几处两个人互相错过的镜头,在我看来,也是运用得恰到好处。一次是在超市里面,两个人买完东西后,正好擦肩而过。一次是在医院里面,时简跑着追出来后,珈成刚好上了出租车,又一次遗憾地错过。

正所谓,相思不请自来,只为追赶上你的步伐。

特写+旁白:浅浅的惆怅,淡淡的忧伤,如影随形,须臾不离

在时简和珈成接触的初期,面对珈成的不理解,晓京的误会,陪伴着时简的,始终是那种浅浅的惆怅,淡淡的忧伤。就仿佛是她的影子一般,如影随形,须臾不离。

而在表现这种惆怅和忧伤的时候,电视剧《时间都知道》的表现手法,是只有时简一个人知道,她没有和任何人说起,也没有与任何人倾诉。采用的是一种自己放在心里,坐在公交车上,看着夜幕降临,望着窗外的夜色,独自忧伤,独自回忆以前美好生活的镜头。

这种镜头的安排,采用的这种表现手法,是让人感到一种压抑,悲伤,无奈的。

在这里不得不提,唐嫣对于时简这个角色的塑造是很成功的,她用自己的眼神,表情,神态,很好地演绎出了这个角色,让人对于她的痛苦能够感同身受,深切理解,无比赞同。

与其他的偶像剧不同,没有无病呻吟,也没有痛哭流涕,更没有夸张浮夸的演绎,只是非常平平常常的,用了几个很正常的镜头,配上主人公的旁白,以及几个回忆的镜头,就把这种忧伤很好地演绎了出来。

对比+沉静:把对你的爱恋打捞起,最美的时光,就在那温柔的笑意里

在电视剧《时间都知道》里面,多次运用到了对比的手法,通过一方的做法,来映衬另一方的情感。

简而言之,就是在表现一个人的态度,修养,思念,以及对于爱情,工作的态度时候,没有直接来用镜头展示她的行为,而是通过展示和表现另一个人的手法,来映衬和反射她的所作所为。

比如,晓京跟着珈成回到青林老家过年后,不仅带了很多衣服,五双鞋,而且嫌弃家里没有暖气,和朋友打电话抱怨家里冷,珈成妈妈做饭口味太重,吃一口饭就得喝一口水,而且她告诉珈成,要提前回去一天。

通过这样的镜头描写,是要表现什么呢?是为了展示时简的好,她对于珈成的爱,对于珈成父母的理解,对于珈成老家环境的接受,不会挑剔。虽然只用了几个时简在珈成老家的镜头,但是,通过短短几个镜头,就已经做了很强烈的对比,让人一目了然。

比如,对于常进这个人物的描写,贪图小利益,见利忘义,容易冲动,丧失原则,听不见劝阻,事后后悔,却也无事于补。那么,通过这个人物,是为了表现谁呢?

在我看来,通过这个对比,是为了表现叶珈成。来展示珈成的初心,信心,决心,对于建筑的那份虔诚,尊重,敬畏,以及对于工作的责任心,热心,不会因外部的环境,诱惑,威胁而改变。

比如,对于易钦东这个人物,爱好赌博,为了还上赌债,不惜牺牲格兰城的品质,安全,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完全没有一点廉耻心,还上门和易霈讨价还价,处处刁难。

那么,通过易钦东这个人物,是为了表现谁呢?我想,是易霈,展现他的胸怀,对于企业的高度责任心,宁肯把格兰城项目拆掉重建,也要挽回易贸集团的名声,荣誉。展现他的高超的应对危机的处理技巧,无论是及时向媒体发布消息,稳定人心,还是修建配套休闲中心,赢得口碑,都能够看到他的那种处理事情的技巧,以及管理企业的运筹帷幄。

重新回到爱情这个话题,通过晓京和珈成的爱,晓京只是看中了珈成的才华,看中他的名声,以及可能给她,给她家里带来的那种荣誉,光环,利益。那么,她真正关心过珈成想要的是什么吗?没有。因为珈成并不是很看重名誉,名利。在他的心中,有一种对于建筑的敬畏,对于建筑艺术的孜孜不倦的追求,这是一种大爱,大的理想与追求。对于晓京这种沉迷于物质生活的人来说,是很难理解的。

那么,通过晓京对于珈成的爱,来映衬和表现的是什么呢?就是时简对于珈成的那份纯粹,真挚的爱,那是一种为了他的理想全力支持,充分理解,并能够提供给他后盾的人,为了让他实现理想,让他去秘鲁学习参观,并且坐飞机到那里去找他,陪伴他,两个人一起在建筑和艺术中成长,并从中得到那种快乐。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