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间》:爱恨纠葛穿越千年 你在这一世能和她白头到老吗?

2020-06-18 17:44:00

随着网剧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大,电视剧的市场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实力演员不仅仅局限于上星剧的题材,很多被埋没的优秀演员也有能一展所长的地方。《蓬莱间》就是这样一部电视剧,它讲述了一个穿越千年的男子每一世都在寻找自己爱人的故事,白宇与新人女主陈意涵的表现都可圈可点。

剧情以单元剧的形式展开,第一个故事是“黄金屋”,讲述一对相爱的人彼此相恋却遗憾错过,最后只能悲剧收场。

故事开始,一位典型的高富帅出场,外貌英俊,身姿挺拔,坐拥巨大的商业帝国——项伯言。

项伯言为了买下林夏家的房子,用蓬莱之力迷惑林夏,让林夏自杀。幸亏白起及时察觉,救下了林夏。

另一方面,项伯言的状态也非常奇怪。他的身体在崩溃,在他的意识里他需要很多钱。他疯狂赚钱,甚至利用手中蓬莱玉石的力量,赚取不义之财,可是他却感受不到财富为他带来的快乐。

白起和林夏一起去找项伯言,白起察觉项伯言有问题,送给他一只香。项伯言闻过后昏迷不醒,他的助手紫弦找到白起求助。在紫弦的幻境中,看到了他们的故事。

原来项伯言和紫弦相识于民国年间,紫弦女扮男装在宴会演奏,留学回来的富家公子项伯言为之心折。

那时的项伯言翩翩公子,眼神充满温柔,举手投足温文尔雅。他喜欢紫弦,却不愿用金钱和权势压迫自己所爱的人。

他一直在等待与紫弦心意相通,却因为战乱分开。项伯言安排紫弦去了西洋,自己家产被查封。紫弦知道真相,终于穿上女装来见项伯言。

再见时,项伯言已经一无所有,重病缠身。他对紫弦许下承诺:等我东山再起,把老宅子买下来,铺满一屋子的黄金,给她做聘礼。

紫弦伤心:项伯言你给我记住,如若反悔,不入轮回。

女人狠起来,真是比男人还要狠。可能有些人会为这句台词疑惑,在原著中,紫弦是只狐妖,自然有六道之说。以她的身份说出来,是很合理的。

两个相爱的人,谁也没有先说出口,因为骄傲错过了一生,未能实现的承诺变成了紫弦的执念。

紫弦用自己的执念留住了项伯言,可是,那个温柔的项伯言已经死了,留下的不过躯壳,曾经的翩翩公子变成了如今的守财奴。他只知道赚钱,却不知道赚钱是为了什么。

在白起和林夏的帮助下,他们二人在幻境中团圆,紫弦终于放下执念,项伯言也得到了解脱。充满治愈系的幻境,想要传达给我们的,无非是:每个人都有得不到的东西,做人不能太执着。

电视剧中,项伯言和紫弦两个人因为骄傲和面子而错过了一生。紫弦出场就以男装示人,只有碰到值得托付的人,才会换回女装。项伯言尊重紫弦,他把选择的机会紫弦,可是每次紫弦都选择了男装。

到底是女娇娥还是男儿郎?紫弦的回答一直是男儿郎,不是女娇娥。直到最后紫弦明白过来,才穿着项伯言送给她的女装出现,可是项伯言已经看不到了。明明是两情相悦,可是谁也没有去迈出哪一步。

这个剧情有点匪夷所思,明明彼此喜欢,为什么不说出口呢?生逢乱世,遇见喜欢的人何其艰难,难道一定要留下遗憾吗?不得不说,编剧真是为了执念而遗憾了。

来看原著的话,逻辑上更能自洽一些。《蓬莱间》原著中设定,紫弦当年是个小妖,在人间逍遥自在,她不懂人世间的男女之情,所以一直不明白项伯言对她的感情。等她明白的时候,一切都晚了,她只能为项伯言弹了最后一曲凤求凰。

爱情这个东西本就可遇而不可求,我们也许一生都遇不到那个人。而当我们遇到的时候,请一定要勇敢地去面对,为了爱情竭尽全力,最后无论结局,也都能无怨无悔。

白宇饰演的白起,千年前痛失所爱,千年后能够寻找到自己的爱人呢?我们拭目以待!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