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大结局是什么?宋仁宗怎么了

2020-05-19 11:28:51

5月18日晚,电视剧《清平乐》迎来大结局。大结局没有交代仁宗死后的种种,而是以韩琦诵读仁宗的遗书和一首伤感的《双飞燕》而结尾。历史上的徽柔与怀吉结局甚是悲惨,赵祯因一生无子,死后侄子赵宗实即位,因记恨仁宗生前把他多次送出宫迟迟不立他为太子而怀恨在心,仁宗死后,宗实没有善待他的女儿们,徽柔最后在公主府抑郁而终,宫中内侍去看望时发现其身上爬满虫子。

《清平乐》从一开播就引发追剧热潮,如今网络播放量已经40亿,可谓是成绩斐然。《《清平乐》改编自小说《孤城闭》,实际上,小说中的男主角是怀吉,主要的剧情也是围绕徽柔公主和怀吉来展开。在小说的基础上,电视剧进行了很大的改动,将男主换成了王凯饰演的宋仁宗,讲述宋仁宗的一生。

《清平乐》是由正午阳光影业、中汇影视、腾讯视频联合出品,侯鸿亮制片,张开宙执导,朱朱编剧,王凯、江疏影、任敏、杨玏、边程、叶祖新、喻恩泰、王楚然、刘钧等主演的古代传奇剧。该剧改编自米兰lady的小说《孤城闭》,以北宋为背景,在风起云涌的朝堂之事与剪不断理还乱的儿女情长之间,还原了一个复杂而真实的宋仁宗。

当今社会,大家所崇尚的是一生一世一双人的爱情,但宋仁宗却未能让观众如愿。作为帝王有自己的身不由己,《甄嬛传》作为经典,也呈现了康熙的三宫六院。但《清平乐》的问题在于,没有哪个女人对宋仁宗是特殊的,他最爱的还是百姓,他的一生只求社稷安稳,天下平宁,百姓安乐。确实,仁宗时期,是宋朝最繁荣的时期。

从青梅竹马的苗娘子到高贵典雅的曹皇后,再到肆意活泼的张贵妃,她们性格各异,这些女子本来可以拥有更好的生活,找到一个爱自己的人生儿育女,但她们都为了宋仁宗甘愿深陷孤城。正是这些女子的好,更突出了她们与宋仁宗感情的不值。

《清平乐》创作尊重历史,角色尊重人性,细节尊重文化,传递了历史和文化知识。剧中晏殊于闲庭信步间吟唱词作《浣溪沙·小阁重帘有燕过》,让观众感受宋词优美的同时,直呼“原来宋词是唱出来的”;范仲淹被贬桐庐郡,却毫无被贬之苦,随性、豁达的性格跃然屏幕;还有才华横溢的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因为锋芒太露,殿试未能夺魁等等。宋仁宗一朝的名臣名士、宋代文人的雅致生活,那些静止在泛黄画卷里的北宋烟云,都在荧屏上栩栩如生,被网友称赞为“语文书里走出的场景”。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