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有期》是部直击观众心灵可爱的小电影

2020-05-09 16:54:56

这部电影改编自2011年的比利时电影《后会有期》(Hasta La Vista),以真实事件为灵感,编剧是埃里克·林托斯特(Erik Linthorst),避免同情残疾人以及对自己作为健全人的内疚,展现如何处理残疾人群体未得到满足的性需求。但这部《后会有期》则通过同情、喜剧包装。

整体上看,影片虽然是关于授权和解放(而且不同以往那样肤浅地鼓舞人心),但对于这项电影还要提醒一下影片里的三位演员在现实生活中都很健全。这一点,让人觉得错失了包容的机会,而最近《给我自由》等其他独立影片表明残疾演员在银幕上的表现取得了不错进步。

然而,黄世宁电影在交叉视角及种族主义上有很多亮点,旨在看到那些在我们周围冷漠的世界坚持去性化的强大性行为。在即将上映的圣丹斯纪录片《残疾营地》完美地阐述了这一概念,本片由詹姆斯•莱布雷希特(James Lebrecht)和妮可•纽纳姆(Nicole Newnham)指导,讲述了60年代身心障碍青年夏令营“长期存在”之道。一个好的角色反映“人们不会把你看作一个男人或女人,而是无性的人"。《后会有期》以自己的方式纠正毫无根据的健全理论。

电影中的三人组,第一个人是斯科蒂(格兰特·罗森梅耶饰演,喜剧派),一个热爱说唱但未实现梦想的先天性截瘫患者,与他过度担心的妈妈利兹(詹尼安·吉劳法罗)住在一起,她似乎不经意地忽视了她儿子明显的生理需要(有时会产生喜剧效果,从电影的开头就可以看出)。

还有坐轮椅的马特(司徒颂曦饰演),是一位前运动员,他和斯科蒂经常光顾同一个物理治疗中心,彼此对对方不满,还抱着幼稚的竞争态度,尤其是在帅气的马特与美丽的理疗中心治疗师在一起之后,这个治疗师还是脾气暴躁的斯科蒂喜欢很久的。但当马特与矛盾女友分手、受够了飞扬跋扈的父母玛丽安和罗杰(詹妮弗·杰尔斯玛和李升熙饰演)后,马特不为人知的状况在令人心碎的点滴中浮现,自此两人冰释前嫌。

马特在他十几岁的妹妹杰米(玛莎·库瓦哈拉饰)的帮助下(无可否认,很搞笑),与斯科蒂一起离开小镇,是斯科蒂偶然发现了蒙特利尔一家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地方。

三十多岁的莫(拉维·帕特尔饰)也加入了他们的冒险,他是一名盲人,受雇于马特和斯科蒂接受治疗的康复机构。活泼的护士山姆(加布蕾·丝迪贝饰演)有越野驾驶经历,从而荣升为司机,在整个旅途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彬彬有礼的莫爱慕山姆,他们开启了这场浪漫之旅。

在很大程度上,导演黄世宁黄和编剧林托斯特很好地平衡了这一棘手题材的戏剧性节奏。他们既保留了包括鲁莽驾驶、争吵、酒吧斗殴在内的喜剧情节,保留了一个无知的警察将三人组与患有唐氏综合症的亲戚进行比较,也保留了情感剧,巧妙地避免朝任何一个方向走得太远。

自始至终,从视觉的角度看,没有一个镜头是多余的,画面干净,流畅,极具功能性,看起来似乎是四位演员之间的化学反应自然而然地完成所有的对话。当要说到不可避免的部分,不是性,而是一些令人心碎、让人觉得残酷的东西时,导演巧妙地采用一种尊重的、实事求是的语气,而不是用廉价的多愁善感填鸭式地灌输给观众。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