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夫人》有关女权运动的高分剧集

2020-05-06 16:30:40

相比较之前的《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使女的故事》《Sex Education》或者其他故事,《美国夫人》从女性个人励志、反乌托邦黑暗故事、性教育中等内容脱离,以不同角度的叙事讲故事,展示着反女权主义者的诉求、不同女权主义者之间的诉求。FX与HULU联合出品的九集迷你剧《美国夫人》(Mrs.America)其实是部群像剧——前三集里,第一集聚焦反女权的施拉夫利,第二集落在支持女权的格洛丽亚,第三集则关于第一位竞选美国总统的黑人女性谢丽·奇泽姆。

虽然这是一部稍微有点门槛的剧,里面会出现大量的陌生词汇,政治人物的名字,有一些梗你还需要按下暂停键看字幕注释。不过这些都不是大问题,刨掉这些杂七杂八的,你只需要知道影片的主线主要集中在几个主要女人身上。

不过首先给大家科普一下,平权法案到底是什么。

它的正式名称是平等权利修正案(Equal Right Amendment)简称ERA,「是美国宪法的一项修正案,旨在保障所有美国公民享有平等的合法权利,不分性别(男女两性),试图解决男女在离婚、财产、就业和其他事项方面的法律区别。」

用人话说就是用法律保障男女平等。

ERA最早在1921首次在美国国会被提出,引发了关于性别平等的讨论,并于1972年被美国参议院批准。但是在美国国会给出的截止日期之前,只有35个州通过该法案,ERA宣告失败。这次运动主要有两个不同阵营。以格洛丽亚,贝蒂等女性主义者为代表的积极推动法案进行的支持派;和以保守派活动人士施拉夫利为代表的反对派。

最让我吃惊的是,反对男女平等的居然是一个女性,而且是她带领一群家庭主妇领导了这场反对运动。按理说女性的对立面应该是男性,但实际上往往是敌人在身边。影片第一集就从反对派施拉夫利的视角出发,讲述了她领导这场运动的原因。

《平等权利修正法案》的内容很短,但有关于它的讨论很多,在法条实行后,这是否会将颠覆过去美国流行的家庭观念,改变女性的角色定位?当然,还有更多可能还将挑战宗教的讨论:有关堕胎、有关避孕……

这些现在看来应当属于一个人、一个性别为女的人对自己身体进行决定的基本权利,在60年代、70年代的美国还需要争取。

当然,现在更加恐怖的是,就在2019年,一个即使被强奸怀孕也不能堕胎的严格反堕胎法案被阿拉巴马州通过。

70年代《平等权利修正法案》未能通过,可以说是美国保守派兴起、而女权运动面临现今困境的重要转折点。

在这个故事中,反女权主义者的Phyllis Schlafly利用反对《平等权利修正法案》来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表明自己“从未遭受歧视”,以与其他政客一同探讨有关苏联武器的问题,不过这个问题可谓当场打脸,在她想要开展讨论时,她被要求替讨论着这些问题的男性做笔记而非继续发言。但是,这也阻挡不了她实施自己抱负的决心。

这部剧打破传统视角之后,对于女权运动,大众或许会有更深的认知。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