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雾:让我们看到真实人性

2020-04-27 17:02:20

影片以一场猛烈的风暴开始,这场风暴让主角大卫·德雷顿一家一片狼藉。大卫·德雷顿和他的儿子以及一个邻居一起去了当地的超市,但当小镇周围笼罩着恶毒的雾气时,很快就陷入了麻烦。很快就发现,雾中有着不属于这个世界的生物,然而大卫这时候才幡然领悟到,这个世界最可怕的不是外面那一团团黑漆漆的东西,而是与自己一起躲到超市中的那些曾经如此熟悉的镇民们,人性与生命,在这一刻都受到了巨大的考验。

故事叙述一场强烈的暴风雨降临在一个平静小镇的夜里,这场意外使得戴维(David)(Thomas Jane)的家断电、断粮及房屋损毁。于是,他带着年幼的儿子比利(Billy)前往镇上的超市添购必需品。没想到,一层层的浓雾竟在超市外面迅速蔓延,淹没了所有视线;更可怕的是,雾中隐藏着恐怖的怪物伺机攻击人类。这一群居民只好留在超市中等待救援。对他们而言,在等待的过程中,不仅遭受到外面不知名怪物的威胁,潜伏在内心的巨大恐惧才是真正吞噬他们的心魔。

《迷雾》高明的一点,就在于它有办法循序渐进、一点一点把恐惧的感觉经由不同的事件准确地打进观众的心里,节奏控制得相当精准,而且层次堆叠有序。就如同“迷雾”这个主题,剧中人所面对的危机一直是处于未知却又随时可能爆发的,它并不一次就告诉你危机的全貌到底是什么?危险的底线究竟在哪里?一次只给你一点点,把王牌留到最后。

未知是最可怕的事情,心魔趁机占上风,理智全面失守,让善意蒙上猜忌,让朋友心生嫌隙。因为光明的信念始终没办法被证实,所以只好不断堕落,互指对方为敌,好掩饰极度恐惧的内心。在面对未知的时候,有多少人可以冷静以对,等待或是前进,该怎么做才是对的?隔着超市的玻璃窗,除了白色的浓雾之外,什么也看不到。亲爱的家人还在等待团聚,超市里人心惶惶,急于逃离。但是眼看冒险往外走的人,有的消失在浓雾中,有的被不知名的怪物撕裂成块,鲜血淋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浓雾会散去吗,怪物会冲破超市吗,在什么都还没发生的时候,吸取足够养分的心魔已经迫不及待,开始兴风作浪。

整个故事一层一层渐渐铺陈、堆叠,每个层次中又有几个小转折,让恐惧在人们心中一点一滴逐渐攀升,每次又都留下一些未知的因素,人们不能窥见事件的全貌,变得倍加提心吊胆。两个小时之间,就已经让我们看见一个平凡而日常的小镇,逐步而且合理地变成一个充满了绝望的末日世界。

《迷雾》是一部不过不失、四平八稳的改编作品,在技术层面的设计和效果都呈现出还不错的水准。画面多以雾蒙蒙以及昏暗漆黑的色调笼罩着,制造出未知的悬疑感;突如其来的音效和紧绷的配乐相互结合,血肉模糊的喷血、溅血场面,还有大型怪物、蝗虫、蜘蛛、飞鸟、蟑螂等等异种生物的接连上阵,都更加丰富了紧凑、不拖戏的剧情进行。所以整部片的节奏还算流畅。只不过叙事的过程太平凡、普通、直接,缺乏高低起伏的转折点。没有添加出乎意料的情节发展或埋下耐人寻味的伏笔,倒是挺可惜的地方。直到最后设定一个颇受争议的悲剧结局,留给观众去省思、讨论。

这部片所包含的议题还挺广泛的,提及到人性、信念等;其中又以在人性上的探索最为玩味,也最贴近现实生活的自我人生。在片中可以窥见人在危难中顽强地出头、逞匹夫之勇所酿下的惨剧;也可以透视人在慌乱里迷失、丧失最基本的判断能力后所犯下的错误。善念与恶念之间的相互抵触所展现出的人性,竟如同迷雾般的模糊又危险。

至于卡莫迪女士(Mrs.Carmody)这个角色所代表的意义,无非是借宗教、上帝之名,行残害、杀戮之实。她利用人在脆弱时缺乏信念的状态下,煽动、迷惑人群制造冲突,甚至造成了无辜的牺牲;不是也一再地讽刺失控的人性远比外面的怪物来得可怖?更残暴?提到结局,总认为多少带点刻意和巧合。若是停在开枪的刹那间,也许会有更多的想象空间。据说原著的结局停留在戴维一行人开车离开超市的地方,算是个半开放式结局。经过这部片的导演改编之后才又加上了现在的结局,改编后还受到作者斯蒂芬·金本人高度的赞赏和肯定。

这样的结局可以说会让观众处于一种共鸣,同样的绝望。结尾让你审视自己,并怀疑,如果同样的情况下,你会做什么?它可以让你认真思考你的人性和灵魂。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