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死比尔:诠释一场惊艳的暴力美学

2020-04-27 17:01:14

提到电影史上这么多强悍的女性角色之中,哪一个才是观众心目里最强悍的女主角呢?好多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古墓丽影》里的朱莉?还是《超体》里的寡姐?但小编的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杀死比尔》里的乌玛·瑟曼。

影片讲述了一名代号“黑蛇”的女杀手,想脱离所属之暗杀组织,不料却在自己的婚礼上遭到组织首脑比尔与其党羽的虐杀,她头部中弹整整昏迷了4年。在她终于苏醒后,发誓要不惜一切追杀比尔,复仇到底。她带着忍者般的钢铁意志踏遍世界各地,从美洲一路追杀到亚洲,足迹遍布加州、墨西哥、中国大陆、香港和日本等地,一场她与比尔浴血大战即将展开。

这位女士是黑响尾蛇基多,她先是来到铜头蛇的家,以前的凶手,现在是一个家庭主妇。当他们遇到她时,家庭主妇的女儿从学校回来了,他们同意晚上再打仗。然而,残忍的家庭主妇试图用藏在麦片盒里的手枪射杀家庭主妇。谁知一枪没打中,反而被女领主抛出一把飞刀击中心脏,眼睛还没闭上,翘起了辫子。她活该。

然后是玉莲,百步蛇之一,日本黑社会的大姐。杀了她可不容易。在她身后,有疯狂88帮的护送,副变态女高中生郭国和苏菲,蛇蝎美人。女主人找到他们的下落后,来到他们喝酒的酒馆。她带着那个漂亮的女人,领着她的大姐出现了。在她面前,他割断了左臂。顷刻间,鲜血如喷泉般泼洒在地上,美女怒吼着向天雷一样在痛得发狂地翻滚在地上扭动,嚎叫着撕心裂肺。

接下来,是玉莲的手下。与以往电影中的美女杀手不同,女主角的复仇方式相当残忍、恶毒、利落。她用一把独特的武士刀,掠过小鱼小虾,三两两杀死了所谓的疯狂88帮。当被包围时,360度华丽转身,扫过小男孩的腹部,鲜血直冲而出;一只危及生命的手抽出一只眼睛;一把刀割开一只胳膊,鲜血像泉水一样飞溅;另一只竖直将一个人劈成两半;把竹竿扔到莫强尼的太阳穴,他直接晕倒。

我看到的一幕让人耳目一新、振奋人心的画面是,她翻身坐在地上,像个玻璃杯一样旋转360度,拿着武士刀四处扫荡,还砍掉了弟弟周围的腿脚。剩下的战场上满是流血的腿。还有一场为给人们带来独特视觉享受的斗争。突然关灯后,在深蓝色的背景下,一个人杀了一群人,冲破了那生锈又美丽的身影。当她准备杀死最后一个结束这场激战的男人时,她发现他只是一个小皮匠,于是她给了他几个耳光,让他走了。

该团伙杀害88人后,女主人在酒馆后院见到了余莲,最终迎来了两名女子和两名杀手的决斗。绝都的景色真的很美——雪花飘落,覆盖着一层薄薄的雪。屋外没有声音,只有井抽水的咔嚓声,不适合决斗。

打斗后,女子背部受伤倒地。玉莲轻蔑地说,她至少可以像个战士一样死去。结果第二秒钟,玉莲的腿被女主人弄伤,两人再次旋转后血从腿上流出,女主人扫过玉莲的上身,我们看到飞扬的头发——玉莲的头被砍掉了一半,剩下的半个头上露出了一些脑组织,这引起了我强烈的心理不适。最后,于连被打败倒地。女主人还解决了名单上的两个人。第一部分结束了,但是复仇还在继续。

第二个是杀死比尔的最后行动。报仇的第一个目标是名单上的第三个人,巴德。她找到了巴德住的房车,准备出发,但被巴德的岩盐弹片击中。她昏倒后,被巴德钉在棺材里活埋。我们都觉得女主人离不开我们。但是-女主人是不朽的。尽管死者被钉在棺材上,但他们被埋在三英尺深的地方。她还可以直接用铁拳敲开棺材,爬出地球。她满身尘土,回到巴德家,想反击。

但谁知道,独眼女杀手艾尔一心追求利润,失去了一切善良。她和巴德做生意,但她想要钱和货物。她用黑曼巴蛇毒死了她的前搭档巴德。同时,她保存了自己的力量,直接杀死了名单上的第四个人——她的艾尔本人。在和她激烈的搏斗之后,阿尔的头被压进马桶里喝水。两人拿起武士刀准备最后一战。艾尔毒死了主人的白眉后,她对主人恨之入骨。她直接扣住第二只眼睛,把它扔在地上,用脚把它炸开。眼睛瞬间血肉模糊。当然,她的盲目还不足以驱散仇恨,她自己放在房间里的黑曼巴蛇正在等她。我们可以想象,她被自己的茧束缚着,并不后悔自己的死。

最后,女主人终于找到了比尔。当她准备杀死他时,她看到了自己的女儿。然后女主人和她自己的女儿逗留了一会儿,下楼去和比尔打架。比尔咧嘴一笑,解释了他为什么杀了她——他被情妇伤害了。

原来女主人是比尔的女朋友。比尔命令她暗杀他。但因为怀了孩子,他决定不再当杀手,离家出走结婚。比尔知道后大发雷霆,于是把手伸到婚礼现场,打死9人。女主人听到这话,开始恨他。她用五个指头穿过心脏直接打了他。果然,五步后比尔倒在地上死了。

在导演的掌控下,影片尽管血肉横飞,却因为导演对于暴力无置评的态度以及镜头语言,接近完美的精致消解了那噩梦般的暴力展示,同时导演执著的时间结构和片段拼图所带来的叙事感染力,使得这部影片多年来都是令人难忘。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