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鬼桥:带着恐怖桥段的推理片让人又爱又恨

2020-04-22 13:36:34

《女鬼桥》是一部2020上映的恐怖惊悚电影,由奚岳隆执导,张宁、林哲熹、严正岚、孟耿如主演,改编自东海大学校园传说,剧情讲述2016年闰月,六名东湖大学营队干部同学在校园中流传已久的禁地女鬼桥举办试胆大会,为了加强宣传力度,他们在前一天半夜到桥上直播活动流程,没想到竟拍到女鬼现形。四年后的同一天,新闻主持人连舒宇回到现场调查,没想到却发现事件背后的恐怖真相。

就题材来看,《女鬼桥》很容易会让人在第一时间联想到《红衣小女孩》。这两部片同样以知名的现代灵异奇谈作为主题,为观众带来距离现实生活更近,甚至还是某种集体回忆的亲近感,藉由这样的在地化特质,就此拉近了我们与恐怖片的距离。

但与大量融入社会议题,反映年轻世代买不起房子、工作过劳、生小孩未必有钱养等诸多隐忧的《红衣小女孩》相比,《女鬼桥》则较为单纯,把火力完全集中在带给观众一连串惊吓的这件事上头。至于就成果而言,《女鬼桥》也确实给出了超乎预期的娱乐性,让人看得兴致盎然。

虽然《女鬼桥》的剧情主线,是透过不同的时间点交错发展而成,但不管是哪一条剧情线,全都发生在一天之内,因而在节奏方面颇为紧凑。电影打从开始不久后,便透过细节带出了情节里的某个明显谜团,因而让观众在过程中始终保持一定程度的好奇心,并于后面的发展里,逐渐察觉故事所隐藏的秘密仍不仅于此,有些看起来像是剧本编写瑕疵的问题,其实另有隐情,因而成功为这部电影带来了不仅仅只是恐怖而已的翻转娱乐性。

就这点来说,其实《女鬼桥》除了是一部恐怖片外,也可以让人当成某种程度的推理片来看,而且还是比较接近某些日本新本格推理小说的那种(像是我个人十分喜爱的作家绫辻行人,便是其中的代表性人物),使这部片因此成了可以观看两次的电影,让人从不同的角度切入故事,得到两种并不全然相同的观影乐趣。

此外,就连惊吓桥段的密度,《女鬼桥》也比大多数恐怖片来得高出许多,处理方式甚至还称得上是表现优异。整部电影自三分之一以后,几乎便是接连不断的恐怖情节连番上阵,但导演处理的方式却不会由于密度过高,使得观众感到麻痹或厌倦,因此就拿捏得宜的角度来说,甚至比起《哭泣的女人》(The Curse of La Llorona)这类欧美恐怖片还要来得成功,令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然啦,《女鬼桥》也并非毫无缺点可言。片中有些演出与台词部分,还是多少给人一种停留在像是《麻辣鲜师》这类电视剧水准的感觉。但所幸的是,随着剧情逐渐发展下去,那些热闹紧凑的吓人桥段,也就这么逐渐压过了那些部分,因此基本上仍可算是瑕不掩瑜,使人不会过度在意。

最后再提醒一点。《女鬼桥》的正片结束后,还有两个隐藏片段,其中一个算是恐怖片中较为罕见的安排,甚至会让人好奇起若是有续集的话,这则故事究竟会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而去。

总而言之,《女鬼桥》作为取材自校园传说的恐怖电影,片中人物接连受害的惊悚桥段非常紧凑,吓得观众一刻都不得闲,整体娱乐性算是相当的高。此外,电影在过去与现在各个角色之间来回切换的流畅剪辑,不仅成功满足一部鬼片应该具备的条件,更展现出团队的创作能力,讲了一段看似简单,但也不失为让人满意的好故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