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不可及:触而可及上演两个男人之间的快乐故事

2020-04-22 13:30:16

其实生活和电影一样,有很多点点滴滴的感人故事,他们或许是不同的人,不同的事,但有一点是相同的。付出总能点燃生活,带来温暖。今天要为大家推荐一部电影——《触不可及》。我想每个人都至少有这么一个挚友,你和他在人生的拐点遇到,惊叹于彼此的不同或者相似,有过不少平淡无奇却值得纪念的时光,任白云苍狗,风云变幻。

《触不可及》是由真实事件改编,也获得了2011年东京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麒麟奖。影片讲述了主人公菲利普是一名富翁,因为一次跳伞事故,他全身瘫痪,从颈椎到脚失去知觉。他心爱的妻子也在这次跳伞事故当中丧生。他高薪想聘用一名护理人员,吸引来了很多的面试者。那些面试者当中有专业的护理人员,在自我的介绍过程中,当问到他们的优势的时候,都说他们富有爱心,有同情心,对于残疾人士有关爱之心,但最终他们都没有被录用。

之后有一名叫德希斯黑人来面试,他之前有过抢劫的案例,刚从监狱出来,背负家庭重担。对于工作,他没有提前准备,而且对于菲利普的女助理的兴趣也远远大于这份工作。他有点傲慢,甚至还在跟菲利普交谈的过程中还直接说对方的品味不行。

富翁菲利普瘫痪在床,但是选择全职陪护的时候,他没有要求专业性,仅仅只有一个人性最本能的要求——那就是希望自己作为正常人被尊重。

这就成了德希斯可以在所有应聘者中可以脱颖而出的原因,他虽然没有其他那些应聘者渊博的知识理论和几年几年的实践经验,但是他给菲利普带来了精彩绝伦的每一天。

他带著菲利普飙车,在他发病的时候给他几口烟,带他去找按摩女郎,让他和通信数月却始终不敢进一步联络的心上人通电话……这一切都让菲利普拥有被“正常人”看待的尊重。

而德希斯,他本是一个劣迹斑斑没有未来的底层青年,他的不按规矩做事的态度除了给菲利普带来很多新鲜快乐之外,也带给了这个贵族阶层里每一个人快乐,菲利普的乐队演奏出的每一首古典乐都可以使德希斯联想到生活中的广告,动画片,广播背景音乐等等。

他的“没文化”虽然让人会心一笑,笑过之后却真的感觉到,在那些所谓的高雅精英文化的背后也许是沉重的个人形象包袱。

什么是“懂得欣赏”?它的标准也许不仅仅是衣冠楚楚正襟危坐聆听吧。而德希斯也因为这样的一个环境和经历激发了他在艺术上的天赋,这也许是他自己都所没有预料到的。

也并非,德希斯来到这个贵族大家庭就可以瞬间改掉他的坏习惯,他偷走了菲利普的金蛋并且倒卖掉,但当从菲利普口中得知那颗金蛋的珍贵意义之后,德希斯还是尽力去寻回了那颗金蛋。

看似没有什么意义的一件事,却告诉我们也许外表看起来再混蛋的人,他的心底也还是会留有一丝纯洁。

整部影片没有曲折的剧情,但是当中可以看到许多人性的光辉,让我们更多地去思考人生的意义。德希斯进过监狱,给他的人生带来各种阻碍。菲利普也因为跳伞事故无法正常生活。两人不同种族的人相遇,他们都给予了彼此最平等的尊重。这部电影让你感受到了善良和慈悲,会让你觉得被温暖所包裹,值得一看。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