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吸猫两不误的大理寺日志,还原大唐风貌

2020-04-20 12:40:18

今年的四月新番可谓是神仙打架一般,童年回忆杀《数码宝贝》《神龙斗士》《水果篮子》,知名手游改编动漫《公主链接》,还有一上映就霸占评分榜第一的《富豪刑警》等等,可是在这一众日漫霸榜的当中笔者发现一部评分超高的国产动画—《大理寺日志》。

白猫少卿勇探奇案,搞笑悬疑跌宕起伏

《大理寺日志》是一部盛唐国风探案国产动画,讲述了在唐朝武明空统治时期,以主管全国大案要案的大理寺为舞台,大理寺众人在白猫少卿李饼的带领下,展开各种惊心动魄的破案冒险,向命运反抗,坚守自己内心正义的故事。剧中不仅夹杂有诡谲多变的朝堂政治权谋戏,还隐藏着神秘莫测的身世之谜。

前两集开篇交代故事背景,琅琊王李冲伏诛,宫中妖后当道,血洗李氏王朝,猫妖传闻肆虐......大理寺的牢房中真的关押着一只白猫,瞬间将观众拉入到迷雾般的局势之中。镜头一转,色彩明亮丰富的城门口,与先前暗色调形成鲜明的对比,男主之一陈拾的幽默出场更是让许多观众忍俊不禁,奠定了动画欢脱搞笑的基调。

两位主角陈拾与李饼将全剧幽默和悬疑的分寸调和得恰到好处,陈拾代表的是实诚憨厚的市井生活,李饼代表的则是在扑朔迷离的权利争斗。看似性格古怪、难以接近的李饼在日常相处中逐渐被陈拾的古朴、坚韧打动,在出任少卿之后更是提拔陈拾为贴身书吏。短短两集,主角的性格特征完全展现,配角的形象也分外鲜明,八卦女装大佬王七、外国富二代阿里巴巴、铁憨憨担当孙豹等,每个人物的特色都展现得淋漓尽致。整体剧情节奏紧凑,不拖沓,在满足了原著粉丝期待的同时更照顾了普通观众的观看节奏。

口碑爆棚好评不断,多方盛赞国创黑马

开播后,《大理寺日志》在B站的搜索量不断攀升,稳居国创战斗榜第一位,豆瓣开分高达9.2分,同时夺得豆瓣当周华语口碑剧集榜第一的高位排名。除众多网友自发安利外,Sir电影、独立鱼等知名影评人更是纷纷化身自来水诚意推荐,称其不仅制作精良且极具电影质感,为虚构且跳脱的故事填充了影视化应该有的血肉,不愧为高分开画的国创神兽。无论是人物设计、剧情节奏还是画面细节,《大理寺日志》都得到了观众的全方位认可,凭借口碑已然成为春季档国创的一匹黑马。

作为一部由同名漫画改编的国创作品,《大理寺日志》自制作以来就备受原著粉丝关注。为了力保动画剧情的原汁原味,好传动画耗时3年精心打磨,不仅邀请漫画原作参与编剧,更聘请了《唐朝穿越指南》作者森林鹿为唐史顾问、天津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研究所副教授张凤梧为古建筑顾问,倾力还原大唐风貌。流畅的镜头运作,精致的场景设计,精彩的打斗场面,3D建模加上2D渲染的制作手法,让网友们不禁感叹:“有种电影版的观感!”

在配音方面,《大理寺日志》还原了陈拾的河南口音和阿里巴巴的大食国口音,很多观众表示魔性的语调感染力十足,让人模仿的停不下来。音乐制作方面,OP《不世功》热血燃情,节奏感十足,故事内核尽在其中。改编自魏晨《少年游》的ED《少卿游》婉约怀旧,充满国风古韵的戏腔一开口,让不少粉丝回到了刚开始追连载的时光。片尾弹幕一句句自发的“辛苦了”,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了观众们对《大理寺日志》“三年磨一剑”的肯定。

这部动画的主角设定很奇特,没错是一只猫!一只叫李饼(这名字起得有点随意)的猫,本身是李氏皇族,赵王之子,当然,他会直立行走,也会说人话,不但智力超群,还有一身的好功夫。在故事的一开始,他被关在大理寺的地牢里。武则天登基,改唐为周,囚犯李饼接到了圣旨,成为了大理寺少卿。估计后续会交待为什么他是一副猫身。

匠心呈现历史还原,少卿带你梦回大唐

《大理寺日志》对唐朝建筑、风俗的还原得到了站内外粉丝的一致肯定,陈拾从定鼎门进入洛阳城,踏上的是直通皇城的天街,商贩琳琅满目,人群熙熙攘攘。一段镜头扫过,飞檐鸱尾,红柱白墙,基本还原了唐代建筑的宏伟壮阔。半壁衫裙,圆领官服,也大致还原了唐代服饰的形制形态。大到街景呈现,小到服饰、器物细节,无不显示出制作团队的国风情怀与匠心坚守。

不仅如此,制作团队还在剧中隐藏着诸多细节巧思。《大护法》、《雾山五行》和漫画作者的友情客串,唤起了不少观众心中的国创情怀;片尾中出现的册页、卷轴和纸张,呈现的是唐代建筑、美食和服饰等相关资料;正片结束后,团队更是特别设置了定格动画小剧场,通过小粘土人的互动讲述知识点,向观众展示唐朝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惯。种种让人大呼惊艳的巧思不仅让观众更为深入了解了大唐盛景,更激发了观众寻找隐藏“彩蛋”的观剧热潮。

这部动画的制作没有丝毫的敷衍,你肉眼所见之处全是对盛唐景象和建筑的高度还原,动画中的每一帧,都做到了细致入微的考究。如今的国产动画确实成崛起之势,从《大圣归来》到如今的《大理寺日志》涌现出很多制作精良独具匠心的优秀作品,现在的中国动画制作人更需要的是观众理解和鼓励,相信未来的中国动画一定会越来越好。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