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文学名著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2020-04-17 14:27:19

《简·爱》属于很多人记忆中最早读过的那批文学名著,而几乎每隔几年,夏洛蒂·勃朗特的这部小说就会被拿出来翻拍一次。

很多影视作品会选择以简·爱与罗彻斯特曲折的爱情故事为描述重点,而在这部舞台剧版的《简·爱》中,导演倾向于讲述简·爱的成长故事,而不仅仅是爱情。小说本身就融入了女作家的很多亲身经历,导演则认为舞台剧版应被叫做《简·爱:一部自传》,库克森与女演员马德琳·沃勒尔一起,为当代观众呈现了一个更女性化的视角。

从寄养在舅妈里德太太家饱受虐待的经历中,观众就已经开始看到这个女孩身上不普通的一面,对于自己遭受的不公待遇,她敢于表达愤怒与追问。在罗伍德寄宿学校遭受的种种折磨,也没有能击垮她的意志。受聘到桑费尔德庄园做家庭教师后,简·爱的生活开始有了些许明亮的色彩,然而与罗彻斯特先生之间的情愫却让她备受折磨,直到她说出那段被无数人引用的经典对白:“你以为我贫穷、低微、不美、渺小,我就没有灵魂,没有心吗?”

《简·爱》关注的是女主角内心世界的成长,对个体身份的强烈追求,正如导演库克森表示,“这本书至今仍然非常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它仍然能够与那些希望按自己意愿的方式生活的女性联系起来、产生共鸣。”

在舞台呈现上,该剧也抛弃了古典式的布景,采用了极简主义风格设计。用木板与铁架搭建的表演舞台一景到底——从舅妈家到寄宿学校、再到桑费尔德庄园,充分激发观众的想象力。演员的肢体语言搭配道具表现情节,如颠沛的旅途、被推开的窗户等,看似简单却不乏巧思。当然画面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通过打光、火焰、悬吊装置等舞台技术,剧中呈现出变化多样的视觉效果,如简·爱“童年阴影”的红房子,“哥特风”的桑费尔德庄园,都将观众带入故事描述的氛围中去。

风格多样的音乐也给这部剧的增色不少,乐队被安排在舞台中后方的位置,身着红衣的女歌手梅兰妮·马歇尔贯穿全场,用歌声代言简的内心世界,当她化身罗彻斯特妻子柏莎的灵魂,唱出那首改编自经典歌曲的《Crazy》,故事也被推向了一个高潮。

饰演的女主角简·爱的马德琳·沃勒尔几乎要全程待在舞台上,而马德琳始终保持着充沛的情感,塑造出一个不管在什么样的困境下都有着坚定的自我意识的女性形象,令人信服。除了马德琳之外,其他演员都要一人饰演多角。比如里德太太与桑费尔德庄园的管家费尔法克斯太太是同一演员,简·爱在孤儿院时的好友,下一场戏“无缝转换”成了罗切斯特家中的孩子阿黛尔,最“意想不到”的是饰演孤儿院院长的演员,在桑费尔德庄园中又变成了罗彻斯特身边的爱犬,“形象生动”的演出贡献不少笑点。

文学和电影的关系相当密切。尽管文学的诞生远远早于电影,但电影的发展却是一日千里,以致有人认为电影会取代文学甚至导致后者消亡。但不管如何,文学可以说是电影的源头,而很多电影的题材都是来自于文学。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