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哥我嫂:谱写爱与温情谱写励志生活

2020-04-15 10:32:45

电视剧《我哥我嫂》也即将迎来收官。这部糅合了爱情、亲情与战友情的年代情感励志大剧,凭借着强情节、重情感、快节奏的突出亮点,以及蕴含的爱情坚守、亲情责任与生活励志的深层主旨,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喜爱。

即便是没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理解《我哥我嫂》这部剧,也不会有太多障碍。原因有两点,首先,是其对典型人物与生活情感的细致描摹。其次,是其对故事情节与生活质感的充沛展现。因而剧中呈现出的真实感及精神诉求,让不少观众能够产生强烈共鸣:既能产生遭遇挫折时的同理心,又能感受到向上的精神力量,从而对照现实、感受温暖、励志向前。

不是只有“一味接受”,才能让观众感同身受

提起年代情感剧,许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苦情”,主人公的一味包容与隐忍,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让观众感同身受。其实不然,“受气包”固然让人同情,但“勇敢者”更能让人心生敬意。因而,兼具双重性格特色的“典型人物”会显得更加生动立体。在《我哥我嫂》中,女主人公夏一男就是这样一个让人印象深刻的“典型人物”,兼具了“强者”与“弱者”的性格与色彩,立体而生动。

夏一男,命运坎坷,不断遭受生活打击,会在面对刁难时不安,也会在身陷困境时偷偷哭泣,向昏迷在床的丈夫倾诉委屈,会迟疑无助,很容易被归为“弱者”,让人心疼。但她同时也是公认的“强者”,有在生活风雨中站稳脚跟的勇气与信念,能在生活重压之下用力撑起整个家,坚韧执着,让人尊敬。

所以,无论是夏一男坚守爱情与家庭时的坚毅模样,还是教育“孩子们”的耐心,或是面对陆百灵的百般刁难能够据理力争,甚至“动手”教育,都让观众感叹,夏一男这一角色的丰满,不是一味的忍让,也不是一直的高大,具有多重的性格色彩,极具魅力。同时也正是这份“脆弱”与“坚强”,才让夏一男在克服困难咬牙坚持时的英姿更加动人,富有烟火气息与生活质感。

不是只有“一路欢歌”,才能让观众感受温情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看惯了爽剧、甜剧的我们,仿佛已经习惯了“水到渠成”与“美好甜蜜”的温馨与感动,却时常忽略生活本来的样子,其实生活不只有欢快顺畅的一面,还有挫折磨砺的另一面。因而《我哥我嫂》中展现的生活残酷下的爱情坚守与亲情责任,愈发显得难能可贵。

在曲折中向前,在逆境中向上,在困境中向暖,这是《我哥我嫂》整部剧的基调。“以质朴的语言描述普通人的艰难困苦、喜怒哀乐、鸡毛蒜皮、悲欢离合,通过真善美的追求和叙述而温暖人心,不断地给人以奋发的精神力量。”这是新闻出版广电报对《我哥我嫂》的评价,也是许多观众的看剧感受。

夏一男基于对家庭的责任感,不惧风雨坚定向前;陆淮海基于对夏一男的尊重与理解,选择默默守护;宋铁军感念彭光明在部队时的救命之恩,竭尽所能为彭家提供帮助……

亲情的责任、爱情的坚守、战友情的坚定,以及身处困境时的不气馁、爱与温暖的永恒正能量,这些真挚美好的情感与元素在剧中彼此交织、不断碰撞,诠释剧作主旨的同时,也给观众以强大的精神动力:无论顺境逆境,都要勇敢地面对生活,乐观地面对挫折。

无分年代,无分男女,无关年龄,有生活的地方就会有挫折,有挫折的地方就需要成长,而《我哥我嫂》展现的,正是生活风雨磨砺下的温暖与励志。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