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潘金莲》:范冰冰精湛演技证明实力

2020-04-03 12:44:12

《我不是潘金莲》讲述了一个被丈夫污蔑为“潘金莲”的女人,在十多年的申诉中,坚持不懈为自己讨公道的故事,这也是冯小刚等身的作品里面人物群像最丰富的,小说不惜笔墨的串连起数十人的生活图景,每一个都有鲜活的面目与性格,串连起家常里短,人情冷暖,而剧中发生的故事,也是我们平时身边,屡屡发生的。

片中一众地方官员没有一个能够真正的为李雪莲解决问题,发展到最后竟然成了围追堵截猫捉老鼠,这直接导致李雪莲的冤情越积越大心中的苦越来越多,就算后来秦玉河死了,她的状告不成了,但冤情同样成了永远也无法说明的存在。李雪莲唯一能做的,就是自己说服自己,连牛都不需要!一切就交给活着,活出不同的宣判。

很显然,李雪莲这个角色简直太难演了,现实中这样的例子几乎没有。所以对于表演者范冰冰而言,李雪莲没有任何参照全凭演技还原,而且冯小刚导演要求非常高。创作的压力,自身处女座高要求的原则,激发出范冰冰天生在表演上的那股子倔劲儿,李雪莲注定是范冰冰一次完美又华丽的颠覆,而事实证明她真的很成功,非常令人惊艳。

尽管范冰冰已经是国际影后了,但在表演的某些程序上她依旧是个“笨法派”,所谓的笨,并不是说范冰冰不聪明演戏不开窍悟性差,而是说她不会投机取巧一如既往的脚踏实地,采用最老实的办法去表演创作。比如为了能够在形象上高度还原李雪莲村妇的状态,范冰冰到真正农村的妇女手中收集旧衣做为戏服,而且还刻意增肥贴近角色年龄和生养过的中年妇女体态,就连走路也特地观察典型妇女走路撇腿走的姿势。从头到脚从体态到感觉,范冰冰用最老实笨拙的方法成为了李雪莲。

当然所有外形的高度贴合只是范冰冰辅助完成角色表演的外在部分,她真正吸引观众深入李雪莲故事人生的,依旧是娴熟的演技和情感真实的揣摩。而范冰冰演技上的扎实和出彩,全都得益于她后天的努力和先天表演的悟性(连冯小刚也肯定范冰冰悟性极高演戏有天分一点就透),以及在婺源三个月的封闭体验,排练和拍摄。因为付出诚意和精力,范冰冰对李雪莲的告状人生演绎的才够透彻。

李雪莲十多年的告状生涯其实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去北京前,去北京后,和再次决定上访。范冰冰对于人物三段不同时期的人生状态,刻画的可谓是细腻饱满又层次分明。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