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网商》展现互联网大佬们的创业史

2020-04-03 12:40:20

《网商》电视剧以1995年互联网刚刚进入中国为背景,展现了新时代下一群有志青年如何紧跟时代脉搏预见商机百折不挠在互联网世界中激情创业的故事。剧中借用了中国第一批互联网先进者的经历,连果静林饰演的男主角方大同都是辞去英语老师职业,借助互联网下海经商,便是在致敬马云。

该剧年代感很浓,无论是人物的着装还是道具布景,尤其是方大同背的笨重的电脑,都给人一种温暖的回忆,满满的90年代风土人情。然而无论故事时代背景如何久远,人物创业故事所带来的感染力和思考性,对现代观众而言却并无距离感。

每个时代都不乏有激情梦想和大胆信条的令人敬佩的创业者,《网商》中一群最先吃网络螃蟹的时代先驱者更是令人格外的感动和敬服。如方大同,在别人眼中他是不折不扣的倒霉失败者,辞职下海做翻译社被骗,流浪美国差点回不了家乡。然而命运的刁难和创业的重重考验,并没有击垮他,反而给了他越挫越勇的行动力。透过角色屡败屡战创业的表面,更应该透视其坚定的梦想和信念,现实如你我,都还有梦想吗?

梦想虽然是老生常谈的话题,甚至很多人谈梦想色变,但不否认梦想依然有它巨大精神力量,令人为之疯狂义无反顾。就像方大同,他在滨海创业失败,“中国指南”惨遭收购后,继而到北京中关村发展,冲破重重困境做出了“中关村指南”。

梦想创业,商场与战场,人心人性分毫必现。方大同永不放弃敢于拼搏,但商场中却总是有奸诈小人搞破坏。与彭涛等小人行径不同的是,方大同团队的员工各个都是正能量好榜样。比如岳小军,他被“中国指南”团队吸引,毅然辞掉电信局的铁饭碗加入到“中国指南”,只因为他相信梦想的方向。再如黄征,他当初是彭涛手下的人,却因为加入到“中国指南”后被感染,发现团结的精神最终选择弃暗投明,并且在方大同北京创业是给予了足够的支持。

可以说从“中国指南”到“中关村指南”再到“芝麻开门”,方大同团队的成员走过风风雨雨,一路彼此扶持,不需要任何形式下的团建,而是永远拧成一股绳,人心的真诚与美好,在团队中流淌。

收藏 分享 举报

0个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